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神功




民间风俗传统对于农历九月的九皇爷诞分外重视,国内各地供奉的九皇爷庙及斗母宫,更是虔诚信徒蜂拥而至的道场,以山城怡保的斗母宫而言,进入每年农历九月的日子,人山人海香火鼎盛的画面,整个原本幽静的锡都山城闹哄哄一片,歌仔大戏加上善信添油灯的鼓声,弥漫全场的香火烟霾,加上庙前路旁热闹的龟包香烛摊档,造成马路两旁轻微的阻塞,正是欢庆九皇大帝宝诞千秋的最佳写照。

民众津津乐道的,是这段时辰众神出巡或神明替身的乩童,个个获得神灵庇佑显现神功,有者媲美兴都教大宝森节苦行僧,口嘴穿插铁枝利剑,背后肉身钩挂钢勾,不畏痛楚疲惫,随着游行队伍徒步数公里,不曾因体力不支或失去耐力半途而废,让围观群众惊讶错愕,眼界大开。

如果不是得其神明庇佑钦点,人们的确无法解释他们能够以血肉之躯,来进行并完成如此艰巨苦行经历。而且更让群众啧啧称奇的,就是乩童完成重任后,由工作人员协助抽出穿插口嘴的铁枝利剑之类的尖锐硬物,口嘴的血洞随即复合得没有什么痕迹,着实令人不可思议。

是神功,还是魔术,或者另有乾坤,的确是你我期望得到答案的好奇……

日昨从北马传来的消息,正逢各地大事庆祝九皇大帝千秋宝诞的热潮,国内最著名的蒸活人神功表演的主角林师傅,居然在自己家乡的清龙宫神诞庆典的第一场演出时出事,端坐在封盖热锅里的他,如人们家里蒸粽子般由信徒在锅底加足火候,突然猛力拍打锅身,信徒火速移开锅盖抱起救出已不省人事,不幸丧命现场,结束其充满传奇神功的一生,让信徒及全场善信无法接受神功师傅失手蒸死的事实,惋惜一代传奇神功师傅辞世而后续无人。

说实在的,林师傅的蒸活人神功早已家喻户晓,甚至享誉国外让人惊讶,惊叹师傅确实获得神明的力量和耐力,能够在高温锅里完全没有新鲜空气的环境下,有异于常人的功力,纵然锅里的水已滚烫及手中的番薯已蒸熟可食,锅盖打开后师傅毫发无损,神采自如,着实让全场围观者惊讶得老半天回不过神来。

当年在柔佛东甲一场盂兰胜会表演时,林师傅坐在大锅內蒸了75分钟,锅內玉蜀黍及寿桃包都熟透,他却毫发无伤,而且也打破了他个人的纪录,传为佳话。

然而,这趟林师傅出师不利,据说因年事高而且曾进行心脏绕道手术,不幸因心脏病突发而在此高温下突然休克,无疾而终,让信徒伤心欲绝。

有人认为,蒸活人这出神诞庆典诡异戏码,并非人们所言的神明上身给予的神力,而是经过长时间训练的特技功能,若表演者身体不适有所差错,是极度危险的演出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