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懒惰国家



最近网络媒体转载一则让你我看得惊讶的外电消息,标题写着《世界「最懒惰」国家,大马第三》,脑袋一闪而过,原来大马人的居然传遍天下…..

后来继续读完有关的消息,原来所指的并非关于工作上的惰性,而是人们在步行运动方面,选择以车代步,懒得走动。

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以手机计步器统计世界各国人的平均活动量,发现最懒惰的地区是印尼,大马则排名倒数第3

根据该大学日前公布的《全球人口平均每日步行》排行榜中,大马人平均日行3963步,名列排行榜中倒数第三。最不爱走路的是印尼人,平均每天走3513步。香港人行走最多,每天平均步行6880步,相等于6公里;中国和乌克兰则位居第二、三名。

社交媒体随即出现不少贬意浓郁的评论,借题发挥对大马民众的性格行为指指点点,其中最经典的论调,就是国阵政府尤其是巫统长期以来的策略,造成国人失去积极的动力,其中尤以拐杖政策令土著国民好逸恶劳,被指没有竞争的意念。

如此这般的定论是也非也,不过却印证了许多官联机构和公司因为员工缺乏卖力和积极工作的冲劲,亏损的亏损,倒闭的倒闭,成为外国人的笑柄,也让普罗民众气愤得无言以对,不想多言。

说实在的,以大马被指排名懒惰国家的含义,虽然实际上指的是人们徒步的机率差得离谱,一味只以交通工具代步,懒得自己走动的事实,然而,我国的公共假期之多可冠世界各国之最,数以百万计的公仆被民众看到的工作情形是悠哉闲哉的度日,一些部门的女公仆还被发现在办公时间太清闲而无聊到坐在办公室忙刺绣或玩手机,如此好康的工作环境,没有压力没有忙得满头大汗的职务必须处理,外界所见所闻的印象,简直就是懒惰工厂的产物咧。

大马政府最常见的好康,就是动不动就有宣布公假的习惯,举凡有球赛夺标、雨天淹水、烟霾来袭、欢庆节日等,都可能被宣布全国公假,除了公仆不必上班留在家摇脚,政府还谕令私人界也需放假,否则必须给上班的员工双倍薪酬!

而日前首相宣布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更为经典,公务员继续被宠得飘飘然,早前女性公务员产子后90天产假,而这趟纳吉首相表现得更为贴心,所有怀孕5个月的女性公仆,每天工作日提早一小时下班,如果丈夫也是公务员,老婆大肚子老公也同样提早一小时回家陪她!

哇唠!每天少做一小时,算算看直到产子后有多少个小时让他们休闲地过活喔?!

哈哈,最懒惰国家的排名,名不虚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