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人月两团圆


民间最诗情画意的佳节,非中秋节莫属。国内华社对于一年一度的中秋节,的确比一年里的众多节庆,除了农历新年,这个圆月节最受重视。

如此亲切的月亮情怀,是人们对神话故事的奔月美女嫦娥小姐特别怜悯钟爱,或是被神勇强壮的吴刚吸引,引起了偏好的节庆动机,则见仁见智了。

而实际上,人们以圆圆的明月,来代表人间的团圆,而人月两团圆,正是媒体贺词中最喜欢采用的吉祥好话。

根据民间野史,月饼的出现,原来是从前在暴君统治的年代,愤民起义送月饼暗传造反的讯息,后来又演变成拜祭月亮娘娘的不二祭品,成为民众口中的好料,让饼商有了一个发大财的灵感。

时代进步,中秋节庆的传统虽然已经在新时代的人们生活中逐渐被淡化,然而吃月饼却从来没有走入末路的迹象,反而年年有不同花样不同口味或别出心裁的新款月饼,在市场上高姿态叫卖,有些甚至价格昂贵,让人吃进口里宛如咬破金块那么夸张。

纵然今年的中秋节已在人间闹哄哄的欢庆下,在昨晚随着撕下的日历而远离人间,然而,坊间还是意犹未尽,不少乡团学校等组织,欲罢不能继续上演各自的中秋节庆活动,提灯游行的安排,中秋园游的雅兴。

想当年父母健在的年头,你我老家每年的中秋节当晚,必然跟随着两老的意愿,大阵仗在屋子庭院烧香点烛,摆上满桌子美味祭品,当然少不了各色月饼和大圆柚子,向着那天空的圆月拜祭。你我不清楚所祭拜的主角是月亮、嫦娥,或者是吴刚玉兔什么的,只知道拜祭完毕后,大伙即可大快朵颐,分享桌上的好料,才是大家最开心的一刻。

自从两老辞世归西成仙而去,兄弟姐妹已没有那份怀古的心,在中秋夜齐集老家拜祭月亮,也不曾将这传统节庆当作比新年同样被重视的大节日。

昨天的中秋,你我花甲之年邀约三位已是七老八十的姐姐,回到老家为父母两老办个中秋节庆的怀祖祭拜会,在两老灵台前摆上应节月饼及祭品等,口中念念有词,恭候老人家返家品味,一了你我思亲的感怀,也可成为你我姐弟团聚相会的藉口喔。

一年容易又中秋,但愿民间人月两团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