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小学生的恶梦

 


废不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这个让全国小学极表关注的课题,教育部在前几任部长的朝代已经谈了又谈,甚至已到宣布要取消它的阶段,然而,却只是空雷不雨,得个讲字,全国小学的六年级生,继续面对这项考试的压力。

最让教育界和家长感觉受骗的,就是之前教育部考试局煞有其事大阵仗搞了所谓的校本评估的测试成绩方式,在还未有足够准备和网速合格的环境下,高姿态宣布国内各中小学统一考试将逐步由校本评估取代,随之UPSR及中三统一考试将会被废除,堂而皇之的理论和建议,让教育部各州县局和学校为此忙乱,而引起最惊人的反弹和怨声,正是教师群被加重在网上填报分数等文书工作给压弯腰,其中又因网络龟速而被迫三更半夜爬起床上网填表的纠缠,成为校本评估的笑话。

日前各大中文报章引述马华的教育部副总张大人盛闻重提关于限制小学作业簿的通令,以及宣称教育部正着手打造素质教育取代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引起大马教总的瞩目,并促请该部落实废除UPSR统一考试措施,从应试教育走向素质教育,回归教育本质。

据报道,教总吁请教育部下定决心废除小六评估考试,以其他能够真正符合小学阶段的教育及素质教育的评审方式来取代,包括适当的校本评估。只要废除UPSR考试,大家不再追求分数和成绩,作业簿就自然没有市场,作业簿过量的问题也自然而然的获得解决。

说实在的,国内小学生来到六年级,不管喜欢与否,都必须报考UPSR,以测试六年来的学习情况。然而,这项统一考试却成为各校追逐排名成绩的根据,而州县区教育局更是有意无意间,以UPSR成绩来排名各校的表现,导致校方万不得已也需把考生的成绩迫出头来。也因此从上而下的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以便不断提升UPSR成绩,学生被迫从小大量做功课准备考试,各校教师不断推荐五花八门的作业簿加强学生练习,其实就是无可厚非的趋势。

教总发现更为严重的事实,UPSR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校往往就成为有关当局责问和施压的对象;在一切以考试为主的情况下,扭曲了教育的意义,学校被迫屈服於考试,老师的教学受限制,无法发挥所长,学生则饱受学习压力….

想当年你我小学时期,不必参加什么升学考试或检定考试,各校同学都以本身进度来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习,体验童年的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你我长大后,还不是有毅力有机会成为社会栋梁咩?

拔苗助长的应试教育,实际上是儿童成长过程的恶梦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