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校本评估二三事



自古至今,学校生活就有考试压力,林林总总的学校考试,测验评估各级学生学习进度,实际上是教学过程无可否非的手段。各校在处理学生考试方面,都有不同的方法。

想当年你我小时候读书,一年只有那么两次考试,作为学生成绩排名的根据。老师自己出题,学生明白要考的范围到哪里,聪明和勤力的同学都能够把握好考试准备的温习范围,没有过重过大的压力,名符其实是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不过由于国内各校的教学情况和进度参差不齐,后来就有了中小学各阶段的全国考试,来统一测试各校学生掌握学习的了解和能力,评估各地学生的成绩。小学检定考试UPSR、中三的初中考试LCE/SRP 、中五的MCE/SPM,以及中六的HSC/STPM,成为国内各政府学校学生在学校生活跨栏的障碍,也造就了家长老师和校方因为教育部考试成绩排名的追A恶梦,以及媒体报章在成绩放榜时有了大事报道的热门话题。

说实在的,要在这些统一考试里过关斩将,成绩标青,实际上并不是简单的任务。就因为范围广泛、各校教与学情况悬殊、大城小镇学习风气和水准截然有异,每逢成绩放榜有人欢喜又入愁,而准备进入考场时,家长和教师比考生还要紧张,皇帝不急太监急,正是国内统一考试期间的画面。

这种以考试为主的学校教学情况,造成了填鸭式的学习而培养了让成年人担忧的书呆子,也促使补习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学生考试的成绩而加倍恶补。

当年台湾曾有一部非常叫好卖座的电影《拒绝联考的小子》,就刻画了有人对统一联考的不满,不认同填鸭式的教学课程。

大马教育部喊了许多年,要将政府统一考试以校本评估来取代,目前已逐步减少或取消一些联考,其中中三的PT3,就改为各校的老师自己处理。然而,如此一来,由于各校为了面子和成绩的排名,这些考卷已不再如以往般做足保密功夫,老师为了能够让自己学生考出满意成绩的分数,出猫泄题的小动作已是公开秘密;校方为了成绩排名而不愿追究,各校尽其能事打造满意的分数成绩,粉刷门面掩饰差缺,让所谓的校本评估丧失了中肯的记录。

最近就有家长申诉,教育部将考试表现列为老师的关键绩效指标,以致老师在考试前故意泄题恶补,让考生重复练习近乎相同的考题,以便他们顺利考取高分!

一名马来家长甚至表示,就算自己孩子在PT3考取9A,他也不会感到开心,因为那并不是孩子们真正的实力,只不过是校本评估自我设计的美丽骗局。

呵呵!教育部要全面实行校本评估以取代统一联考,看来只不过是让国内各校自我催谷假象的优异成绩表现,来满足上头规定KPI成绩需年年提升的幻觉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