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岛主



金庸的武侠小说曾提到『岛主』的故事,描述那个神秘小岛机关重重,陌生人躲在岛内可谓惊心动魄,虽然到处美景如画,那有心情和胆识来好好欣赏!

十数年前,你我在职场上一起打拼的同道,曾经有次从上头口中传开有人会被调任岛主,驻守银州南部游览区的美丽小岛,即著名的邦咯岛,把守掌校岛上那所不大不小的学堂。听起来着实令同道们羡慕,老兄获得调升美丽岛的岛主,不愁餐餐海鲜美食大鱼大肉,叹足那清凉舒畅的海风和眼前似画的美景,怎么不让大伙感叹那么好的优差安排,幸运者怎么不是我?

后来,同道中人传开的经验,却是令人叹为观止。岛上过活原来并非想象中的爽快和好康,长期逗留在那与世无争缺乏都市娱乐和正常的交通联系,还要离乡背井躲在岛内每天早早上床听海潮,的确不是好动的民众愿意长久委屈的生活滋味呢!

如果你是远道而来的旅客在朴素小岛小住几天,其乐融融。若想长久住下,并非人人能够适应和接受的聊闲日子。

日昨媒体有一则新闻,说的是苏格兰有一座无人小岛正在征求岛主,不仅提供免费住宿,还有钱拿,因为这名受薪岛主每月总薪有马币约8万令吉。

原来,这座名叫汉达岛的island,自1848年来无人居住,但因为岛上有20万只海鸟栖息,吸引大批旅客前来赏鸟。为此,苏格兰野生基金会征求管理员,在明年3月至9月期间工作,不仅提供薪水,还可享有免费住宿,并征求4名长期志工,45名短期志工,以应付一天约150人的人流。

据说,岛主{管理员}的工作可不简单,除了要规划岛上观光活动,招待旅客,了解岛上鸟类习性等,还需有良好体能,成熟的心灵和灵活的反应能力。

然而,我想其实更难顶的,看来是那与世隔绝的生活和日子,少了有人气的交流接触,挺多只能划划虚拟的网络联系,除非你是性格孤僻内向,否则就算装满袋子钞票等着你孤独守候,那又有何乐趣可言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