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记 微小恳亲会

 


国内微型小学,尤其在一些小城镇及郊区地带的华小,学生来源逐年减少,是新时代不可避免的趋向。七八十年代各地华小生爆满,来到这个年代,小家庭观念和居民迁移至大都会找生活,中学毕业的年轻人到外升学谋生,并在大都会外乡落地生根,小城镇变成老人村,几乎少了嘻哈玩乐的小朋友。

目前这些原本不少学生的城乡华小,许多已变身微型小学,全校学生少则十名一下,多者也不过三四十人左右,已是全国各地学堂的普通现象。

无论如何,微小虽然学生少,不过从当年蓬勃发展时所留下的校产,以及不缺合格教师,肩负着与所有政府学校同样展开教育工作的任务,有教无类进行教学活动,华小并以学习华语等三种语文及数学基础佳见称,吸引不少外籍家长送儿女在华小就读,无形中打救了学生来源的问题,而目前国内有些微型华小的巫印籍学生甚至还比华籍学生来得多咧!

日昨有幸参与此间某乡区微型华小的年终恳亲会,惊讶发现该校的学生,包括巫印籍的各级同学,在华小教育的熏陶下,对长辈等有很自然的表现好礼貌行为,而且大家都融洽地学习,许多家长也踊跃的出席观赏儿女们的演出节目,把那不怎样宽阔的空间挤得满满。

这所华小全校学生只有35人,不过,老师们在指导和安排学生表演节目的活动,可谓费尽心思,全校同学都有机会参与演出的节目,毫不惧场全力以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确佩服指导老师们的耐力和同学们勤练习的结果,一气呵成把恳亲会的节目搞得可圈可点,让出席家长和来宾连连赞好,意犹未尽。

最让来宾惊艳的,除了有一支中国风民间舞蹈‘太湖’的精彩表演,有多名穿上华族民间舞服且舞姿优美的马来同学,熟练轻盈的呈献精彩的舞姿,还有值得一赞的两名年轻司仪老师,鬼马的语气和相声配合得让全场观众竖起拇指,惊叹在此微小人力财力不足的环境,同样能够献出媲美大型学堂的精彩活动,而且可让全校同学参与的机会,促使他们的学习过程更有收获的经历喔。

2 条评论:

leonghw 说...


校长:写得好。

Teck Siong:
Very good of you to give support to the schools. Keep up the good work.
--hon-wai

leonghw 说...

校长:写得好。

Teck Siong:
Very good of you to continue to give support and encouragement to these schools. Keep up the good work.
--hon-w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