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英校



我国教育制度在70年代期间把英校给消灭,跨越半个世纪后,如今突然从南马柔佛传来民调显示超过80%的该州各族民众,希望当年的英校教育咸鱼翻生,能够获得教育部复办,成为家长们多一个选择。

原来,根据媒体转载,新加坡一个东南亚研究院不久前在柔佛进行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是人们热衷于期望国内的英校能够死灰复原,挽救大马每况愈下的英语水准。

记得你我在八十年代初期,有幸获选参加东南亚青年船的跨国青年活动,与来自日本及东协各国的年轻朋友,一起在由日本赞助的Youth Ship Nippon Maru海上遨游生活二十多天。当年船上的共同语言就是英语,除了新加坡和菲律宾,大马代表的英语沟通能力数一数二,因为那时候日本和其他东协国家都是推行该国母语教育制度。

70年代我国的英语顶呱呱,国内许多名校都是著名及历史悠久的英校或教会学校,中学课文媒介语正是英文。甚至当年你我就读槟城TI工艺中学时,因为媒介语是英文,一些来自国中的马来同学,还需要先读一年中四预备班搞好英文掌握能力,才能够继续升上TI的课程。

然而,时任教育部长的老马,在70年代后期宣布改制所有教会英校,把媒介语从小学至中学全都采用国语,硬性把英校变成国小国中,逐渐安插巫籍校长掌管校政,导致原本浓厚的学习英语风气随着专注马来文而节节落差,甚至引进宗教化的观念,让原本对这些英校充满信心的家长,都不愿将儿女送来这些名校,久而久之丧失了学校多元种族学生的学习优势。

也因此,我国的英语水准一落千丈,如今有些教导英文的中小学教师,连自己也不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教课时用国语来教导英语,实情每况愈下,大学生毕业后无法以英语这国际语文好好沟通,已经是公开的话题。

曾几何时,国人意识到英语的重要,随着教育部开放国际学校在国内扎根,许多富裕及有能力的家长,纷纷把儿女送至这些收费昂贵的国际学校就读,以期可以让儿女学习好英文

这趟传开民调复办英校的要求,足见当年马哈迪时代误用政治考量的祸害,将我国原本让人沾沾自喜的高英语水准,破坏得掉入谷底。当年老马砍掉英校老树不费吹灰之力,而今若要复办英校和提升英语水准,却是要经过半世纪以上的努力,才有望咸鱼翻生喔。

要砍掉一棵老树只需数小时,想要植树成林,可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