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校园禁酒



报载森州一所华小庆祝70周年校庆的晚宴,遭县教育局官员口头“提醒”说,宴会上不能喝酒。为免节外生枝,主办当局因此遵守校园内禁酒的条例,大会主席在宴会上向所有出席者鞠躬道歉,引起哗然和不满,纷纷指责县教育局的‘小拿破仑’,矛头直指该名官员矫枉过正,令民众反感。

这桩引发坊间热议的校园晚宴禁酒课题,听起来的确是在华社活动里绝无仅有的消息。有人询问教育部副总张大人盛闻,张兄顾左右而言他地指称,校园内禁酒禁烟的通令的确存在,不过学校礼堂租借外人就不会受严格要求遵守有关的条例;而森州教育局局长则表示该局官员只不过“提醒”校园禁酒通令的存在,并非硬性指示宴会不能喝酒。

以华社的宴会热闹场面而言,饮胜喊声此起彼落,是惯常的热闹情节和欢欣的气氛,本来就是华人宴会的传承风俗之一。

学校礼堂既然租借外人办晚宴,看来校方没有理由限制主家在宴会上以烟酒招待宾客,何况那并非在学生上课的时间,大家在学校礼堂晚宴的公共场所把酒言欢,没有必要搬出教育部为学生而设的通令来阻吓欢乐,来影响受邀来宾的情绪。

这所乡区华小的礼堂,据说经常租借给民众举办晚宴,宴会上都有喝酒卖酒的热闹场面,从未受过警告或阻止,然而这次引起禁酒风波,让出席者满腹疑团和气愤,是不难理解的。

平心而论,若在大白天上课日的学校活动,学生众目睽睽下,万万不得有酒有烟的出现,那是正确的做法。而有关禁酒的通令,实际上正是提醒校方所有与学生有关联的活动不得有烟酒,否则触犯了教育部通令而遭追究。

这趟由三大机构联手主办的70周年校庆晚宴被提醒必须禁酒,而晚宴却是在课外时间的晚上,出席者除了校友和家长,还有热心华教的社会人士参与,难怪引发大家的怒火,怒责官员缺乏敏感度的小拿破仑心态,甚至有人愤而买来大量啤酒大喝一场,渲泄心中的不满!

实际上,华社婚宴或乡团晚宴地点大多租用学校礼堂来举办,从来不曾有说因为有通令校园禁酒而导致晚宴上不能喝酒的课题,看来森州这所华小的周年晚宴中招,会不会是该名官员新官上任,矫枉过正以显示自己有power? 再不然是否校方自告奋勇先向教育局报告晚宴的情况和食物,一五一十让所有都曝光….

际此大选将至风头火势的时刻,人们最不爽就是那些自以为是吖文吖舞的公仆,一味识少少扮代表,简直是为当权者倒米的动作,一旦课题出现呛声四起,想要收拾残局已为时晚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