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以讹传讹


昨天话题讲的是鼠年爆发世纪瘟疫新冠病毒,趁着中国春运和春节长假的出国旅游好时机,不但在大陆迅速从武汉开始传播,让大陆全国各处草木皆兵,人人闻风丧胆,因为这股夺命病毒风,全球蔓延,至今确诊病例超过了45千宗,不幸病逝的罹患者超过1千人,情况持续恶化,全城鬼哭神嚎!

古代因为交通不便医学落后,很多不明病毒来袭,人们无计可施,唯有求神拜佛,来驱赶病魔的肆虐,将命运交由乩童和神明,寻求心灵上的慰惜。

那时候瘟疫爆发民情恶劣无助,上午协助扛着病死的家人或邻居还山埋葬,下午轮到自己被抬着走,恐怖得如处身于鬼域。

而今科技发达医学昌明交通便利,然而却不断涌现变种传播迅速的夺命病毒,比起古代不知名的瘟疫威力何止千倍,连医学界也一筹莫展,老鼠拉龟,不知如何是好,让坊间谣言传得更为恶劣。

这股新冠病毒的威力,比起17年前同样从大陆传开的SARS来得更惊人,适逢春节春运高峰期,把整中国给闹翻天,至今许多知名的大城市已经相继封城抗疫,连全世界许多国家也风声鹤唳纷纷中招。

记得80年代的我国银州近打谷,曾经爆发过那次相当严重的区域性夺命瘟疫,民间传开有人不幸无缘无故地病倒后病情严重,医院及卫生局尽管严阵以待,可是束手无措,患病者尤其是孩童无药可救,连续数周多人死于非命。

当时坊间人人自危,谣言满天飞,虽然没有现今网络平台那么方便迅速传开,然而也足以令全城充满恐怖的硝烟,人人自求多福,不敢走出家门,深恐不幸遭邪魔看中。

那时候,坊间传开许多民间神符和药方,说是菩萨大发慈悲的护身符,以讹传讹莫衷一是。

后来,经卫生部查悉,病毒源头竟然是面食小贩售卖的老鼠粉作怪,当局顺藤摸瓜据说发现原来某面食粉厂制造过程加入过量的砒霜,让人吃了中毒,演变成那一波民间疯传鬼魔肆虐的吓死人谣言咧!

来到这个年代,人们还深信谣传,真真假假无从识别,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不实的假消息可让抗疫防疫的工作百上加斤,让医学界更趋艰巨地与这波新冠病毒搏斗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