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星期四

妈妈的忌日

 
 
 
 

瞬眼间今天是老妈离世六周年的忌日。虽然眨眨眼老妈离开我们六年了,不过,她在世时点点滴滴一举一动,尚历历于目,好像是昨天的事情,让你我想起也无限感概。

人说家中有父母,那么回家过年才是游子们最迫切期待的团圆,而老妈就是在那年正月十三凌晨咽下最后一口气,向儿女们永别的。

无论如何,尽管如今过了六年没有妈妈和十年没有爸爸的新年,你我兄弟姐妹每年的农历新年,还是延续着两老健在时的迎新年传统集会,除夕晚团圆饭以及年初一早上的家庭茶会,自然地以此缅怀两老生前的过年习俗。

又来到今天老妈忌日,趁着新年余温未散,你我赶回老家来,和姐妹一起祭拜她,也盼望她会和老爸牵着手回家过年,品尝由儿女奉在神台上的美食和糕点,一同庆祝新一年的来临,庇佑儿孙们顺顺利利,健康如意,亲爱精诚地面对未来的日子。

记得老妈离世前的冬至前后,小妹和兄弟们商量要趁着老妈99岁生日那天(即农历1212),搞搞气氛并顺便创意地送旧迎新办一场迎春自由餐大吃会,广邀亲朋友好及邻居免费参与,聊表孝心和团圆之意。

计划定下大伙兴致勃勃进行筹办,原本的自由餐会已定座择日在老家园庭举行,可惜老妈却不幸在家里厕所摔跤后受伤,老人家骨头脆弱一跤后行动不便健康一落千丈,你我为此担忧不已而被迫取消自由餐,让她好好的养伤。

然而,老妈自此身体每况愈下,脚部腰部无法活动自如,只能躺或坐在房子里,兄弟姐妹们在新年前后都显现孝心,把握春节假期回家过年和团聚的机会,陪她在房子里谈天说地,让她渡过足不出户的春节。

当时就常听她说自己很担心。大年初九过了,她悄悄对我说,这几天的忧虑是多余的,当时担心不幸在过年时逝世将令大家为她的后事而烦恼呢!

无论如何,老妈原来苦忍那一口气,最后在十三日凌晨咽下最后那口气,安祥地离我们成仙而去了。

你我感恩老妈的心意,连离世之前还要为子女们着想,如此伟大的妈妈,来世且让你我延续这份亲情和缘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