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立春谈立蛋

 

昨天204,原来是今年立春的大日子,春天,才是在这一天正式开始。

当然,在你我大马这个常年如夏的赤道国家,不能感受春夏秋冬的气候转变,立春的真正意义,也就让人模糊不清了。

还好,立春在大马,倒是农历新年热闹过后的另一天充满期待和欢乐的一天,因为流传那立春立蛋的玩意,近年来逐渐获得民间推崇和广传,连一些学校也特别安排学生集体旷课,和老师及同学们一起坐在礼堂地板上,大玩立蛋竖蛋的游戏,看看谁最快最精,把一粒一粒没有煮熟的鸡蛋竖立起来….

你我昨早心血来潮,爽爽也拿了一粒鸡蛋,放在屋外庭院的桌子上,尝试立春立蛋的玩意。不由你不信,不稍片刻,鸡蛋可以安稳地竖立起来,一阵成功的满足感,顿然油生而起,让令伯想起四五年前也曾经独自躺在地板上立蛋的姿态,这次居然轻而易举地很快完成任务咧!

实际上,春分竖蛋,是指在每年春分这一天,中国各地民间流行的竖蛋游戏,这个老祖宗习俗如今已传到国外,成为世界游戏。

在古老的传说中,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天文学家介绍说,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千年前的中国,以庆祝春天的到来。
 
为什么要在春分这一天竖鸡蛋呢?

据谷歌大叔资料显示,这一天最容易把鸡蛋竖起来,其中还有一些科学道理。据专家介绍,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很有利于竖蛋。

其次,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也易于竖蛋成功。

春暖大地,万物生长,立蛋除有立住鸡蛋的本意,亦有马上添丁之意,意味着人们祈祷人丁兴旺,代代传承之意。

立春立蛋,随着网络平台如脸书吹水站或聊天群组广泛传开,如今已经是民间热门玩意的立春指定动作和活动,你已经试过立蛋成功的满足感滋味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