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鼠年团拜二三事


农历新春团拜聚餐活动,是你我最习以为常的大马春节热门活动,举凡社区大小乡团和民间组织,都趁着游子返乡过年搞得团拜聚餐有声有色,年年如此,已是迎新春的指定排场。

鼠年伊始,任谁也无法想象,猪年冬至过后家家户户忙忙碌碌,正准备迎接老鼠当道的2020庚子年,冷不防中国武汉竟首传武汉肺炎的病例,犹如鼠疫般迅速蔓延传开的恐怖风暴,随着春运和大陆游客趁新年长假大军杀入各国游览观光,导致此要命的病毒广泛传播至世界各国纷纷失守,人们如惊弓之鸟,严重打击民间迎春的节奏和心情。

这个农历新年的欢乐心情,原来已遭武汉肺炎病毒的恐慌影响至极,尽管大马远离中国重灾区,只有南马一带有几名中国游客被确诊阳性病患而需在指定医院隔离医治,国内其他地区都未见失守,或有本土人被发现不幸感染病毒。

媒体及网络广泛渲染的结果,国内口罩卖断市,春节气氛受到负面的影响,人人自危可能遭病毒来袭,纵然是远离南马确诊病例的区域如银州或雪州大都会等地,人们也心有余悸地步步为营,自求多福而减少春节户外活动和团聚。

原本已筹备得只欠东风的一项中国民间舞蹈艺术演出《相约彩云南》新春大汇演,就因为中国舞蹈员无法离国入境来而遭腰斩,让主办当局白忙一场,着实是始料不及的憾事。

银州王城民间团体择日主办的5场新春团拜活动,包括由当地华堂主催举办的大年十四团拜活动,据主办方宣布,因为疫情爆发后情况危急惊人,因此决定取消,和其他多个乡团和民间组织忍痛停办,以防有参加者从中国省亲或旅游回国赶来出席参加,可能的风险莫测。

无论如何,潮州同乡的团拜联欢聚餐,并没有因此喊停,潮州公会于初六当晚在此间大众酒楼照跑,宾客尽欢,丝毫未被所谓的疫情左右筹备就绪的联欢活动,而放弃同乡友好举杯言欢叙旧吹水的春节相会机缘咧。

恐慌和忧虑,似乎不必过于认真,毕竟武汉肺炎虽然惊闻全球扩散,还好大马的情况并没有一些人想象中那么惊天动地,马照跑舞照跳,杀到来才打算,何必杞人忧天,芳心大乱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