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杏坛回忆录:王城水劫

 

兴高采烈在那年的十二月冬至脱离苦海挥别杏坛,也满腹感慨地走出曾画下辉煌人生色彩的校园,虽然在任期中无法完成有盖课外活动中心的心愿,毕竟董事部业已正式展开修建大计,指日可达了。

然而,一场长命豪雨不请自来,演变成水龙肇祸闹大水灾,数十年来首次如此惊人的水患,把本来不是淹水惯常地区的王城,因霹雳河泛滥倒流排山倒海涌向江沙河,淹没河边街一带的热闹市场和河边住屋,还把这所百年老字号的学堂也给水淹约七八尺深!

记忆犹新,就在离职那天的连绵豪雨没完没了,至当晚约11时霹雳河水传来泛滥成灾,洪水倒流冲向低洼河岸和校园,瞬息间整个校园较低处的篮球场、食堂、贩卖部和课室,惨遭不断上升的黄澄澄洪潮淹没,水位高达七八尺,汪洋一片情况骇人,而且一淹就淹了足足超过一周之久咧!

原本以为随着天气开始放晴,河水涨幅消退,灾情好转,灾黎及学堂当局安下心来展开善后清理,谁料又传远方山区山洪爆发洪潮从另一个方向涌至,而霹雳河上游的水坝因多天豪雨水量超越需继续定时放水,让民众面对第二波洪潮来袭的恐慌和忧虑,连带学堂校园再度陷入水乡泽国的画面,动弹不得。

大水灾令举国百姓震惊无奈,灾情严重得惨不忍睹,泡在水里超过一周的篮球场和课室设备,在水退后哀鸿遍野满目苍痍,留下如山高的垃圾和善后的重建工作困难重重。

你我在教育岗位37年来,从未经历如此特别骇人的职场经历,离职当天目睹的水劫简直是一场永生不忘的灾难,与自己擦身而过,“脱难式”成为事不关己的旁观者,这不知是福是祸也。

虽然在六十年代王城大水灾曾吞噬过整个校园,然而那已是遥远的镜花水月。这趟由新一代的学堂董家教及校方的领袖扛起抗水的大旗,着实茫无头绪苦不堪言。

无论如何,水劫后显现的生机,才是意想不到的因祸得福喔!随着民众和慈善机构及当局蜂拥递送关怀和送暖的好康,旧的坏的全丢弃,换上全新的来,全新的面貌和设备,全新出发,竟迎来特佳的劫后逢生好康连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