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

持之以恒

  

今天话题讲道理,说说《持之以恒》的意义,谈谈有恒心地坚持下去,才是达致成功和满意的途径。

曾经在网络流传以下这小故事: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达·芬奇,从小爱好绘画,父 亲送他到当时意大利的名城佛罗伦萨,拜名画家佛罗基奥为师。

老师要他从画蛋入手。他画了一个又一个,足足画了十多天。

老师见他有些不耐烦了,便对他说:不要以为画蛋容易,要知道,1000个蛋中从来没有两个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个蛋,只要变换一下角度去看形状也就不同了,蛋的椭圆形轮廓就会有差异。所以,要在画纸上把它完美的表现出来,非得下番苦功不可。

从此,达·芬奇用心学习素描,经过长时期勤奋艰苦的艺术实践,终于创作出许多不朽的名画

以上故事所传达的,就是持之以恒的道理,只要长久坚持的努力,铁棒也可磨成针。

可惜的是,如此长久坚持的意念,并不是普通你我所能做得到的自我要求,反而更常见的凡事五分钟热度,正如马来谚语“hangat-hangat tahi ayam”,持久的信念往往是大部份人的镜花水月,即使曾经决定要坚持去做,然而一旦热诚消退或过了一段时间,就失却耐性选择半途而废,找出一堆藉口来推辞自己所许下的承诺。

就以中年人兴起的瘦身活动或晨运来说,一些朋友开始时兴致勃勃,甚至花钱买了昂贵的运动衣著和胶鞋,决定天天准时报到参与瘦身运动,然而经过三几天的亮相后,渐渐习惯性的迟到缺席,最后干脆地不再露脸,自圆其说搬出不能持续的原因。

最近你我应朋友邀约,参与付费的营养饮料早餐集会,老伴很兴奋地签下两人的5天配套试期。首日你我双双准时早早光顾这所健康营养中心,享用营养饮料和分享老师的保健资讯,乐得可增添一些保健的知识,也可在店里和朋友们闲聊一番。

说实在的,那5次的集会给我是享受上午那段不错的相聚,可惜老伴却没有同样的感觉,5天的活动只愿意花掉3天就想放弃,的确让你我心存可惜和不满咧。

显然的,她并没有持之以恒的意念,而这种情形也是人们普通的行为喔。

不像令伯,坚持其实是我的偏好,就以快步走的晨运活动来说,你我持之以恒每天清晨六时许,必然准时出门,从家里徒步走到大街买份报纸,然后沿着河畔公园及附近小丘快步走回家,大约一个小时的晨运活动,风雨不改地坚持,算不算持之以恒的风范?

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