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达因讲肺腑之言

  

大马国阵时代的过气财长敦达因,近日接受网媒专访时,对我国各政党面对来届大选的考验说三道四,认为国阵巫统经历上届阴沟翻船的打击,如今反而因前朝希盟政府留下的乱局而逐渐重获民众的回流支持,预测巫统可在来届大选横扫半岛超过半数的议席,有望以简单多数夺回联邦执政权,他也预测老马的斗士党和土团党将受重挫而没有立足的余地!

达因被媒体捧成大马诸葛亮,据说每次大选前所作出的预言都神准,这次抛出的预测,且看后续结果是否如其所料吧。

访谈中,达因表示对于目前公仆体系臃肿和国家经济糟糕感到忧虑,非议政治人物把官联政企机构当成收买支持的奖励,安插没有表现和缺乏经商效率的政客去领导,每个月领取天文数字的薪酬,最终导致政府需借贷而债台高筑。

达因也发表担忧我国教育质量和大纲纳入宗教研究的元素,是否影响大马和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力。

他说:80年代安华担任教育部长时,在马哈迪的配合下引入伊斯兰课程的宗教义务基本知识和集体义务的学习,并致力把教育议程改造宗教化。首相办公室增加了一个负责伊斯兰事务的部门,设立了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并在90年代为此花费6亿6千多万令吉,今年Jakim的财政预算案拨款高达15亿令吉!

达因有感而发:在我的年代,我们只需每月一次下午放学后上宗教研究,但它并不会让我们变得不那么穆斯林。然而事实上现在情况却更糟,我们浪费很多钱结果并不乐观,除非我们的教育系统得到纠正并加强道德和宗教价值观,否则我们是往后退。

你我其实很欣赏达因道出穆斯林知识份子的看法,我国必须回顾并审视这一切,从详研究我们这些年耗巨资花费在宗教化教育的议程,是否塑造了值得骄傲的下一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