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老师也作弊

  

教育部长针对学校老师在评估学生学习进度方面,没有如实呈报的行为,为了粉饰学习进展以达致教育局规定的KPI而在报表上作弊,宣称确有此事,令人惊讶教育部早已明白多年来关键绩效指标的要求充满弊端,并未能真正显示学生掌握能力的实情。

最近十数年来的教育发展,曾经受到当年纳吉时代设立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的要求,每年需确保学生进度达到KPI,以便提呈给当局交由教育部长公告天下,年年祭出美丽及骄傲的超标数字,粉饰天下太平的假象,以取悦利益群体和顶头上司。

为此,全国各源流学校的大小寨主从上到下被各级官员追迫得紧,天天为了数字达标这回事饱受压力,想方设法把压力转嫁给学校老师和可怜的学生。

从此,学校教育只为了追求达标,淡化了以往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校园生活,老师摇身成为操纵读书机器的技工,学生则摇身为必须完美无缺的产品,整个学校教育制度顿时狂吹追求达标的恶梦,不管你以什么办法,确保达到当局设下的KPI才是王道!

记得当年所重视的小学低年组linus读写算的策略,县教育局特别设立监督小组负责提供支援及收集各校报告,一旦发现小一生有人无法达标,就提出许多建议,甚至提议为免全班因达标受阻把有关学生列为OKU低能儿,加重校方和教师工作压力。

据知,那些年许多学校为了省却因linus不达标所拖累,教唆怂恿linus老师在报表上作弊,实际上已是公开的秘密。

日前有国小教师不满工作压力要提早退休,公开爆料说,为满足上司的达标要求,被迫填写学生掌握相关科目程度进展报告时作弊,引起教育界及坊间热议,如今传到教育部顶头老大的耳中,坦诚接受有作弊的事实,并承诺寻良策改进学校评估报告的运作,从而确保取获真实的学习进度和情况。

其实,取消了小学和初中统一考试的后果,就是出现全国学校失去划一的评估,以鉴定来自不同学校和地区的学生是否正确达标,因为校本评估存有灰色地带,学校为了颜面和名声,选择报喜不报忧和粉刷太平的作弊,当局应该如何看待和化解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