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星期六

KTMB的火车票

 

近半世纪前你我青少年时代,国内火车服务的简陋情况是那些年代最廉宜且安全的公交选择。每逢大节日或学校长假,火车由北到南或南到北,都必然停在每个大小镇上的火车站,大量接送不必预购车票的搭客人潮,即使车厢已塞得满满连站立的位置也难找,也来者不拒,情况拥挤恶劣可想而知。

那时候你我在学校长假从槟岛学校乘搭由校方提供免费火车票返乡度假时,从北海首站上车,不必面对抢座位的烦恼,因为几乎所有乘客都是回乡的同学,外客并不多。不过,火车缓缓前进抵达不同小镇车站,可见收纳越来越多乘客后,填满了那几个车厢座位,一路上还不停地接收乘客,未抵达和丰家乡车站,眼前所见的,已是许多人把有限的空间挤得满泄,在当年没有空调设备的车厢,可真是很折磨的经历。

后来有一次新年前从柔佛搭晚班火车的经历更恐怖,年关返乡过节的人潮汹涌,尽管挤上了车厢,却被人山人海的躯体挤得水泄不通,大家站着睡觉也不会因摇晃而跌倒!

曾几何时,时代进步星移物换,国家发展逐渐迈向先进步伐,我国那从未有过盈利或赚钱的亏本火车服务生意,转为私营化KTMB经营,获得政府担保和援助的国家基建公司接管,引进外国先进车厢和电脑操作技术,改善铁轨和站点的基础实施,大事改革经营的方式,电脑化处理购票确保没有超量的搭客,改头换面为火车服务注入有钱赚的新生命。

电动火车投入服务获得佳评连连,而舒适的车厢清洁干净和空调绝妙,乘客若没有提早购票,吃闭门羹是常事。

不过,改善设备和私营服务后,车票价格随之变得昂贵,已非一般普通民众可以轻松掏钱购票,而一跃而成高级的公交服务,让许多平民百姓望门兴叹,不再有能力乘搭改为电动火车南上北下了。

还好,当局特别优待乐龄和退休乘客,只需在购票柜台出示身份证或公仆退休卡,就可获得售票员处理买到半价优惠的车票,令民众赞不绝口。

然而,近期却突然制定购票新规定,凡是没有上网在KTMB注册的老人或公仆退休者,即使你赶到柜台亲自出示身份证购票,也不获半价优惠的好康,因为电脑资料没有显示已经向公司注册并取得批准!

你我为此手忙脚乱,赶紧开启KTMB网页填写个资提出线上申请,然而却被复杂和费神的程序搞得火,心想如此要求乐龄者线上处理填报申请优惠的手续,简直是故意为难对网络和线上服务陌生和充满难度的老人,来避免他们更方便获得半价优惠,而被迫以全费购票,从而赚取更高的利润喔。

更何况近期不断传开国内民众大量个资遭滥用或抛售,如此这般要求老人家提供个人资料作为注册申请优惠票的行动,会否因KTMB有害群之马将顾客个资外泄牟利,那可真的令老人家欲哭无泪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