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没完没了的疫情

  

全球面对新冠病毒肆虐三年,与顽强狡猾的毒魔斗智斗勇,尽管以医学科学最先进的人类脑袋想出一波接一波对付毒魔的解药和手段,却始终不能摆脱无形病毒的纠缠,几令人类心力交瘁,束手无策。

病毒从最原始的基因开始蔓延传播,颠覆全球各国,重创人们生活常态,并严重破坏国际经济和挫败不少人求生意志,似乎在迫使人类走向世界末日的边缘。

如此疯狂的生死搏斗,人脑总算可战胜毒魔,几经测试成功研发疫苗,大事鼓励人们需接种疫苗以制造民众保护网,塑造群体免疫的方法,制止猖獗毒魔继续张牙舞爪攻入人体。

世界卫生组织曾满意医学界顺利以接种疫苗的杀敌药方,和毒魔周旋并取得显著的成效,然而却也遭到许多人担心接种后出现负面效果,群起反疫苗而打击群体免疫解方的努力。

不过,随着医学界科学家以数据和实情消除人们对疫苗的担忧,总算压制恐怖疫情大肇扩张,许多早前锁国封城的国家纷纷重新开放门户,致力逐步复苏遭重创的经济和正常群聚交流沟通的生活。

正当国际间开始认为毒魔已经不敌人类铺天盖地的防疫网,却发现狡猾的毒魔原来从未被击败逃离人群,而是隐藏着悄悄如毒蛇般换型脱皮变异变种,伺机反弹,而且变一次强过一次,从alphadelta omicron,如今更被发现加强版omicron BA.5BA2.5.75,强到能够闪避免疫的逃逸特性。

专家说,人们一旦受感染,身体的免疫系统无法消除病原体时,允许病毒从体内的抗体中逃脱,意味人们现有的抗体对新变异的保护性极低,即使患者复原后在短时间内还有被感染的几率!

卫生部长凯里宣称发现新变异毒株已经入侵我国,目前相信已在社区扩散,并担心未来三个月我国的疫情可能如其他邻国般大反弹,极可能达到高峰期单日两万宗病例的恐怖数字咧。

因此,他促请人们尤其是高风险者和老人尽快注射第四针疫苗,即第二针加强剂,并确保把口罩戴好。或者,当局正考虑如果病例继续攀升,将再次强制戴口罩以防患于未然。

凯里也吁请确诊患者前往政府诊所或医院的CAC接受评估,并获取新冠口服治疗药物Paxlovid,以便降低病情恶化的风险。

哇唠,魔鬼般的无形冠病毒株,几时才要收手还人类一个健康安逸的好日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