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几时大选?

  

大马在国阵巫统一党独大手握大权,从独立前后东姑担任首相时,以分权治国的中庸策略,和华印领袖分享把国家从殖民地政府阴影下步向独立自主的任务,而当年华人所分得的政治实力可以和马来政权平起平坐,不少内阁重要的政经领域都交由华人部长掌管,显示东姑非常重视华人经商理财的经验和能力。

可惜后来老马和安华双剑合璧接任我国政府的一号和二号人物,却隐藏了种族治国的议程,借助因513事件留下的包袱,加强并扩张新经济政策的魔爪,一步步侵袭了非马来人国民的权益,许多原本是由华裔部长掌管的重要部门,纷纷被马来部长所取代,而且政经文教的执行改以固打区分,导致上一代的年轻人深受影响也心存憎恨巫统和国阵的拐杖政策和风气。

尽管如此,过去60多年来巫统牢牢掌握政权,华印社群因政治现实处于挨打地忍气吞声。老马首次任相的二十多年里所作所为,显现其自私心态不断荼毒马来社会成为只乐于接受拐杖和轮椅援助的社群,从而永远臣服于巨人的领导,继续让他及朋党呼风唤雨。

过去数十年来,每5年的全国大选,即使曾提前举行,也不曾早过任期不到四年就不断传开解散国会让路大选的要求,因为国阵巫统拥有相当强大人数的国会代表,甚至即便举行大选也将毫无悬念地重新执政。

然而,上届大选国阵巫统因纳吉的一马丑闻而阴沟翻船,反阵希盟在没有预警下成功以简单胜算杀入布城,却因为希盟共主安华当时因牢狱之灾,而错过拜相改革人民盛怒不已的滥权腐败,居然让食古不化的政坛老狐狸马爷神话般回锅拜相,最后落得国家政局从此因争权夺利而动荡混乱,一届国会就连续变天又变天,换了首相又换首相,至今还不停止玩拉锯战!

如此令国人冇眼睇的政局,又遇上防不胜防的恐怖冠病疫情,人民被迫跳进鬼域天天为温饱而操心,导致民怨四起,各党各派窥视着尽快大选抢夺权势。

无论如何,如今超复杂的国事政局,和国盟联邦政府为敌的巫统,却巧妙地由该党担任首相的傻B领导政府,刚上位后即刻向反阵希盟示好签署合作协议,美其名遵循元首谕令打造稳定政府,总算暂时排除国会混乱如动物园的尴尬局面。

不过,随着巫统在甲柔两州普选大胜而意气风发,当权派扎希等官司帮不惜一切要迫使首相尽速举行全国大选,被指如今国家政局还算平静稳健之际,离开任满尚有年余,却受到巫统两三个为私利想翻盘的人物咄咄相逼,在人民正面对百业涨潮民不聊生之际,迫不及待要花费亿亿声救命钱来提早大选,分明是致人民痛苦而不顾的举措咧!

坊间传开首相其实已有大选日期的盘算,据说今年11月或最迟明年3月,都是被考虑的大选吉日。如果首相选择明年才解散国会,那么离任满不远的三月之后,才被看成合乎我国历届大选正常推算的好日子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