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裁神到











华人新年最吸引众人的传统风俗,就是除夕晚接财神的玩意。而这个好意头的风俗,代代相传,足见财神对你我是多么受欢迎多么重要。当年龙飘飘唱的那首『财神到』,旋律优美气氛热闹,堪称近代年歌最领风骚的迎春曲。
日昨报载,台湾民众因深受目前经济衰退市景萎缩的冲击,走上街头申诉不满,手上还拿着大字报,端端正正印有『裁神到』,凸显对职场裁员风的不安。
自从美国爆发的经济泡沫危机导致全球性经济风暴浮现台面,世界各国的经济无一幸免。进入经济严冬的时刻,凄风苦雨令各行业受到沉重的影响,情况异常不妙,不是倒闭就是减产,衍生而至的就是狂吹裁员风,导致打工一族人心惶惶坐立不安,担心饭碗难保。
台湾民众也真够鬼马,六神无主担忧被雇主裁退之际,居然还搞笑地将大家热烈欢迎的『财神到』,改版为『裁神到』,真有意思!
肯定的虽然字音相同,此财非彼裁,正是喜神瘟神大斗法。
根据劳工局的消息,我国很多厂商已从圣诞节开始进行大休假,约长达2周,而一些厂商则缩短每周的工作日,甚至停产,预计明年裁员人数达20万人!
国内各行各业的营运情况,际此经济寒冬期,都尽最大能力期望开源节流度难关,削减人力是降低成本开销最基本的方法,因此裁员是经济低迷期无可避免的现象。
民众失业,无钱开饭还是需要填饱肚皮,大量裁员后衍生的社会问题,治安及罪案增加,有人铤而走险作奸犯科,以期扑水养家的故事,将考验警方的办案实力。

1 条评论:

jiubo 说...

财神到也要来得是时候。如目前的经济萧条的局面,人民所面对的难题一箩箩,再不寻求良策,如所预测再等两年,苦不堪言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