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短期出家





打开历史的宝盒,掏出约十年前投身僧侣生活的记忆,让思维从中盘旋,回味着与世无争的日子。
那年趁年终假期之便,参与玲珑佛教会主办的短期出家活动,暂且隔绝繁华社会的诱惑,立地削发为僧,与一众约十数人摇身成为短期出家众生,体验出家师父的养生和修行之路,经历了足足两周与佛理佛学为伴的心清气定的生活。
记得当时欣然接受开定法师削发剃度,穿上法袍,并得师父赠法号『Santhi』,这个巴利文的法名,其意为『平静』,也正符合自己当年立地学佛追寻内心的平静。
想当年出家经验所得,至少有几点让人念念不忘,以亲身体验,来感受佛教生活的真谛,可谓获益良多。
最基本的出家经验,就是过午不进食的戒律。你我出家众早餐后中午之前再吃过一餐,午后不再进食。开始时大家担心身体是否能够顺利适应过午不食的『折磨』,只因每日午后就禁食,至次日早上才可进食,着实是一桩生活苦差。不过,你我这批出家众很快适应后,生活得轻松愉快,似乎与佛同在。
每日清早,列队徒步托钵的经验,又是另一番生活体验。我们以虔诚的心向着人群的地方如市集或大街道出发,所到之处幸获居民群众供养食物,获得礼貌性的敬仰,真是一日出家就是一日师父,这种感觉是常人无法感受到的经历。
诚然,从托钵中领略到古时苦行僧的生活,伟大的佛教渊源流长,延续及发扬到今天,实在有其精粹意义。
每日的正常功课,就是听佛理念佛经,参与每晚的佛学讲座,学修心修行,并体验苦行活动的安排,徒步行走16公里远到山明水秀、清幽宁静的原始地带,甚至徒步登山远行增加耐力及体魄,都是那次的学习经历。
想来这种稀有的生活经验,曾带给自己无上的欣喜和满足,原来出家人的生活可不简单,也是一门人间艺术。
还记住主持出家活动的圣般若禅师提示说:目前社会的进步,生活非常忙碌,心境无法平静,往往造成一个人『无人性』,即脾气暴躁,往往会把痛苦给人,例如路霸的发生就是一个例子。一个学佛者,将有助于改造其个性,心境平静、慈悲,控制情绪,得以安宁,是人生幸福的门径。
特殊的人生经验,让回忆添加喜悦的色彩。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山地姑娘》,不用托钵也这么早起身,内心又起涟漪吗?吃过汤圆吗?记得别一岁就吃一粒哦!不然令尊可要吃上一百粒哦!祝你心情、爱情、亲情、友情、情情得意、冬节快乐!

skylark 说...

什么时候变成山地姑娘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