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嗜好
















小时候老师给我们学写作,最普遍的作文题目,就是『我的嗜好』。电台的天南地北学华语,指出了『爱好』和『嗜好』的分别,原来『嗜好』是指会上瘾的爱好,还特别举例如抽烟嗜酒等行为。
哎呀,原来小时候习作时写嗜好,说喜欢游泳爬树唱歌什么的,都应该列为自己的爱好,而非指的嗜好。可怜这样一错,就错了几十年。
不过,对我来说,倒有三几样自己喜欢做的事,让我不知不觉上了瘾,每一天如果未曾例行公事,就感觉周身不自在,因此,倘若没有错,就让我说是嗜好吧!
每天清晨和傍晚,习惯自我放逐在广阔的大地快步行走慢步长跑的运动,着实已让我对热身运动上了瘾。如果说睡觉会自然醒,我的经验就是清晨五点半自然会苏醒,然后不用问阿贵就准备好离家不远的大道,或草场上做运动;下午也是在大约五点半又心痒痒牵肠挂肚地,想着草场上的约会了。
除非下雨,或者有事或因外坡公干,否则倘若偷懒放自己的假,那么整天心里感觉不自在,是正常的反应。
你说:这是不是上了瘾?
睡午觉是另一个上了瘾的嗜好,真不晓得这个瘾是好是坏。每天午休用餐最希望在家里吃,然后还有时间舒舒服服躺在安乐椅上呼呼大睡,天塌下来也不管。同事友好就喜欢取笑我这头懒猪,来到中午时间连眼睛也睁不开,实在羞死人。不过,自得其乐,开心就好。
然后,去年初不小心,又染上了另一个『不良』的嗜好。自从认识了写部落格,居然完完全全给上了瘾,天天都要为这个文字园地勤劳地耕耘,自然而然就想着一些文章题材来加油添酱,甚至甘心搜索枯肠捕捉灵感,为得是每日准备喂饱这只天堂鸟的大肚腩。
请说说看,我这三个习惯,应该是爱好还是嗜好,连自己也给搞糊涂啦!

6 条评论:

Jimmy , Muar . 说...

佩服你每日都有写作的题材,加油吧 !

Jimmy , Muar . 说...

佩服你每日都有写作的题材,加油吧 !

skylark 说...

谢过,或者是熟能生巧的道理吧。

黄思安 说...

根据我家的最新汉语大辞典:
1。爱好:对某种事物具有浓厚兴趣并积极参加活动。
2。嗜好:特殊的爱好(多指不良的)。

总结:运动应该是爱好吧。

skylark 说...

谢谢你给的提示,那么我说嗜好的确说错了啦!

jiubo 说...

爱好和嗜好只是文字上的区别,意义也由语文专家鉴定。
我倒认为爱好也好,嗜好也吧,个人所好的东西或行为,自己心里有数。
例如我爱喝咖啡,可说已上了瘾,虽然明知它含有咖啡因,对身体有害;但专家的说法则是一天不超过两杯咖啡,对于防止痴呆症很有功效,何去何从?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