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尘埃落定曲终人散

























三场烽火连天的补选,经过多天的闹哄哄,昨晚成绩正式公布之后,终于写上了句号。
诚如坊间传闻,这三场补选所得,成绩是二比一,由民联领先,国阵只能在东马巴当艾州议席以大约1千8百张多数票取胜,其余在半岛双武吉国州两个议席,国阵法宝出尽还是双双败北,无功而返。武吉干当国席由原任回教党州务大臣尼查以大约2千8百张多数票把关成功,而吉打武吉士南卯州席则由公正党麻尼古玛在国阵卡尼逊及众多独立候选人的大混战中,居然以2403多数票杀出重围。
明显的,补选成绩告诉你我,308政治海啸的余震,至今还继续在国内政坛发酵。国阵口口声声说要提出改革的意愿,并未受到人们的关注,也未能打动民心。
纳吉在伯拉君子风度让梨顺利接任国家领导人,可惜却不能收到新首相刮起的正面效应,让国阵把半岛这两个原本是民联议席的国州选区拿下,反而是输掉的多数票比308还要多。
被形容为国阵霹雳州变天的公投,民联回教党这次将原任州务大臣推选为候选人,在策略上已先声夺人。我们不难看到国阵夺取州政权的手段,引爆州宪法危机,尼查一伙人遭不礼貌的驱赶和对待等桥段,州议员要开会也不被允许等等的枝节,再后来还无端端被捧得火红的民主老树和纪念碑碎片拍卖高潮,无不令民众对民联投以同情的眼光,难怪成绩公布时关键人物尼查斩获一萝一萝的同情票。
至于武吉士南卯的情况,成绩出炉就令人感到有些意外。除了15人混战的战情,开始时你我知道的是安华钦点的麻尼古玛并没有得到一致的接受,遂出现了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动作,而且接二连三传出倾窝退党针锋相对的局面,让民联老大安华备感压力,头痛不已。
不过,人民对国阵的反感以及民间关注民主的意识,再次令人感受反风还继续吹向民联这一边。
两场补选国阵部长级高层如走马灯天天笑脸迎向选民,而且说不再动用大选糖果,可是后来还是派得不亦乐乎,让当地人民嘻嘻哈哈接到财神,让地方上的发展受到迅速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巫统高调迎接回巢的前首相敦马,并得到他在选战最后一天到半岛国州两个议席潇洒走一回,摇身成为超级助选员,为当地掀起热爆的涟漪。虽然如此,除了国阵巫统,人们对敦马这个不甘寂寞的老人,看来已没有真实的感觉,而且之前语无伦次地得罪人多,倒令人怀疑他这趟掀起的涟漪,有可能起负面的票房毒药呢!
总之,尘埃落定,胜王败寇,无需怨天也不必怨地,人们已经清楚传达明确的求变讯息,两线制理想是人民看到的方向。

2 条评论:

lim 说...

老马退而不休,志在倒安华,贬伯拉,扶纳吉。他怀念过去坐大的威势,摸不透今天的民心倾向。他的跟班是一批虚挺天子,踩踏正义,死抱种族特权不放的跟班。他做超级助选员,也只能拉回少许马来票,却失去更多华裔票。霹雳变天景象历历在目,日萦夜绕,武吉干当补选,依斯迈苏菲安自然铩羽而归。

amalhaj 说...

pilhan raya kecil DUN Jalong @ Lintang @ Parlimen Sungai Siput? Haiya tokeh banyak fikirkan $$$$$ maaaaaaaa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