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鬼节开场白



农历七月的鬼节,从今天的初一开始,大地又是一片鬼影憧憧,鬼话连篇,戏院里电视上的画面,突然多了恐怖的神鬼故事及话题。

自从5年前打造了鸟巢天天喂养说三道四的天堂鸟,每逢来到农历鬼门开,循例装神扮鬼地谈鬼说怪上了瘾,来到今天据说地狱鬼门洞开,七月好兄弟放假漫游人间之际,那能例外不搞搞气氛?

媒体报章几乎年年在农历七月来临前,就有若干关于这月份的时辰运数等八卦的消息,由知名的风水师傅为民众指点迷津的好康。不过今年报章说七月竟然有两个极端的版本,有人说奸(比去年凶),也有人指忠(比去年善),模棱两可莫衷一是。

不过,根据“忠”师傅传开的讯息,今年龙年的七月,虽然同样是阴寒煞气的鬼节,据说却是相当不错的时辰,不像以往般被认为不吉不利的月份,甚至对嫁娶等终身大事的安排,还相当巧妙的适时宜呢!

然而,不管是真是假,华人习俗对这个据说鬼气重的七月,往往会有说之不尽谈之不完的不祥话题和忌讳,因此,纵然师傅认为今年鬼节好日子百无禁忌,未必人人能够那么潇洒,选择鬼节来冲喜。

农历七月的高潮节日,非七月十四的中元节莫属。习俗记载,"中元普渡"习俗是道佛习合的结果,民间把道教中元祭祀和佛教目连救母的传说习合,把施饿鬼与祭奠亡魂相混,形成一种民间习俗。每年到了农历七月中,人们都会宰鸡杀鸭,焚香烧纸,拜祭由地府出来的饿鬼,人们相信这样可以化解其怨气,不致于为祸人间。

每逢农历七月,我国的华族必定会隆重举行"庆赞中元",全国各地,无论是商业区或是组屋区,都可以看到庆中元的红色招纸,张灯结彩、设坛、酬神。寺庙也分别建醮,街头巷尾上演地方戏曲或歌台助兴,呈现一幅热闹非凡的景象。

无论如何,鬼虽然可怕,不过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说的是鬼声鬼气的传说,可是新时代的人间“鬼”,要钱也要命,如果不幸半夜来敲门,纵然有超人的胆识,可千万要提防来者不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