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不一样的鬼月



柔佛边佳兰居民最近传开轰动全国的消息,抗议台湾国光石化到大马设厂,6个来自边佳兰的自救会在结盟后,以"边佳兰自救联盟"之名,曾在边佳兰大湾举行拯救边佳兰"反灭村集会1.0",尽管当天下着滂沱大雨,数百名出席的居民群情激昂,高喊『活人走投无路、死人死不瞑目』,显现当地居民担忧家园将毁,并不满祖先长眠地的义山被迁移征用,以便让路给石化工业发展。

最精彩的,就是居民趁着鬼月搞了一场轰动又令世人惊愕的造势,取名“雷劈行动”的百无禁忌露宿华人义山守墓,以示对当局的征用土地坚决不满和失望,捍卫祖坟地段的完整。
 
当天是农历七月初二,适逢迈入鬼门关打开的次日,依据华族传统习俗观念,这段期间华族普遍持有许多避忌,以免打扰“好兄弟”暂返阳间游乐的好兴致。
 
不过,边佳兰自救联盟选择在此时此刻,对外展示居民捍卫家园的坚强理念与心志,发动结伴夜宿义山的举措,无疑是一项新颖大胆、反传统的另类抗争方式,同时对于国内民间社会运动发展史上开创新章。
当天逾百居民参与了白天的公祭仪式后,继续响应该联盟的号召,马不停蹄掀开晚上的结庐守墓睡义山活动环节, 包括搭帐篷享美食赏影片,据说义山人潮涌现似嘉年华,不见鬼节阴森恐怖的情节。

而不远处长堤彼岸的新加坡,七月鬼门刚打开,平时人烟罕见阴森吓人的蔡厝港坟山,就迎來了一组又一组的善男信女,大约400名男女夜访坟山摸黑进行法事,以香烛和祭品孝敬好兄弟,祈求得到保佑,平安度过鬼月。

原来邻国鬼月的这项鬼地方迎拜好兄弟的仪式,已成多年来的坊间习俗,居民每年都会在农历七月初临的深更半夜鬼影憧憧时刻上坟山参与法会,然后把祭拜好兄弟的香炉请回宏茂桥的供奉处让信众膜拜保平安。

哦哦哦,鬼月的坟山,看来今年特别热闹和壮观,不知原本长眠黄土的先人,是否也感到气氛有别,牵肠挂肚,要进一步了解人间那烦之不绝的凡尘苦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