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鬼月说黑白无常


相传阎王座下有两只尽忠职守的小鬼,一黑一白,负责按着生死簿上的名单到阳间索命,就是家喻户晓的黑白无常鬼,亦称无常。

古老迷信中,将无常说成是人死时勾摄生魂的使者,是来接阳间死去之人的阴差,无常又划分为黑无常和白无常。《红楼梦》中就有著名的《恨无常》一曲,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  说的是荣华富贵也敌不过生死有命。

黑无常和白无常虽然都是无常鬼,但是前者给人带来的只有灾难,而后者一方面给人带来恐惧和不安,另一方面以可以给人带来发财的好运气。这反映了民间一种观念:鬼跟人一样有善恶。

传说中白无常名叫谢必安,黑无常名叫范无救,也称「七爷」、「八爷」。据说,谢范二人自幼结义,情同手足。有一天,两人相偕走至南台桥下,天将下雨,七爷要八爷稍待,回家拿伞,岂料七爷走后,雷雨倾盆,河水暴涨,八爷不愿失约,竟因身材矮小,被水淹死,不久七爷取伞赶来,八爷已失踪,七爷痛不欲生,吊死在桥柱(所以很多白无常的形象是伸著长长的红舌)。

阎王爷嘉勋其信义深重,命他们在城隍爷前捉拿不法之徒。有人说,谢必安,就是酬谢神明则必安;范无救,就是犯法的人无救,当然这都是民间传说。

梦见黑白无常:表示有良好的游乐,可以与要好的朋友到海边游玩或爬山,但一定要当天回到家,如在外留宿,会引起事故。

男人梦见黑白无常主近期运势:运势走低,凡事以退守为宜,以免徒劳无功。

未婚男女梦见黑白无常预示着在爱情方面:家人会干涉你的情感生活,有被安排相亲的可能。您若能稳重些,会更有魅力。对于情侣来说,到新鲜的环境中去能给恋情制造清新的空气。

上班族梦见黑白无常主工作方面:在工作上受他人约束的时候较多,也有可能被迫陷入各种利益关系的平衡之中。与同事之间多合作多交流,可望减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