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Form Six


近几年来大马教育领域的趋势,让你我发现中学生完成Form 5教育待SPM公布后,不像以往般把握升上中六(Form 6)的大学先修班机会,反而一窝蜂申请进入国立私立的预科班(foundation course)深造,以准备毕业后顺利选择各自的大学科系。
 
其实,每年在中六生的STPM考试成绩公布后,报章上必然出现全国各地学堂状元笑容可掬地,从校方甚至教育部高官手中,接领成绩优异的奖状及文凭,看得令许多读书读得半死却成绩不如人的中等生羡慕和忧虑,深怕想要进入狭窄的大学门缝难之又难,被逼提早高不成低不就的到处找工糊口。

然而,年年传开的国立大学分配学额弊端重重,不公不亚的让高级教育文凭的考生为科系为升学烦上加烦欲哭无泪,着实如任贤齐唱了再唱的『伤心太平洋』!

许多自认成绩可以的学生,以STPM优异成绩申请喜欢的科系被拒绝,反而获分配一些与好成绩不相称的烂科系。一些甚至成绩顶呱呱AA声,无奈同样遭到无情地淘汰!

如此一来,中六的所谓大学先修班变得浪费青春的赌注,纵然你有优异的成绩,也无法确定能够在申请大学时,得到理想的学系,人人心存遗憾和担心,造成家长们甘愿提前给子女报读私立的预科班课程,来得更有保障。

日前大马考试理事会执行主席玛兹雅韩莎却有更为创意的见解,认为学生不选择就读中六的主因,不是STPM难考,而是学生拒绝仍需穿校服上课。

她说,不管相信与否,部份不读中六的学生,是认为仍需穿校服上课,反而不如大学预科班,自由地选择上课需穿的服装。

“他们从717岁读书穿校服,进入中六时还要穿校服,试问他们有什么感觉?甚至在大学预科班读书可以获得津贴,可是中六只有少许的奖学金,而且需要被纪律和时间表所限制。”

因此,她建议政府重新塑造中六教育,避免中六被边缘化,不再让中六学生继续被外界视为小孩,以加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嘿嘿嘿,似是而非的论调看得令你我发笑,不是吗?穿衣如果可以让人不想读书,那么没有穿衣的人必然都是秀才了。

令伯倒认为,当局年年搞出的大学学额货不对办的丑闻和弊端,才是中六没落的关键因素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