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自大


某日清晨开车时,第五台AiFM《思想泉源》的永乐多斯传来让你我深感兴趣的话题,讲的是两个字,为你我带入涌向心湖的思维,说的是『自大』这两个字。

自大,其实就是自我膨胀的傲气,目中无人。自持有点比别人出色的成就,态度上显现了不可一世的嚣张,让人看到蛮不是滋味。

永乐多斯说得好,如果将自大这两个字上下连接一起加上一点,就变成了『臭』字,那么不可一世的嘴脸,很快的变成其臭()无比的笑话。

自认有料或高人的自大狂,实际上是炫耀自己“半桶水”,识少少扮代表的行为而不自知。原来凡事懂得越多者,越发感觉自己的渺小,行事显得更为谦虚,感觉自己宛如沧海一粟,愿意不耻下问增进视野和智慧。

最近越闹越大的《战地医生》被看不顺眼的网民追踪揭秘,踢爆身穿医生袍颈项挂着大医生听筒似模似样的Dr. Winson Seow,原来是“漏嘢”并非名符其实的医生,引发坊间呛声不已冷嘲热讽的责骂,甚至有人报警要当局查究学术造假的欺骗罪名,不但把萧先生源盛“医生”(?) 给搞得坐立难安无地自容,也连累了替他大事宣传的媒体,以及自己家里的老爸等人,个个遭拖下水弄得鸡毛鸭血时无宁日。

萧老兄为战难的平民百姓伸出救世主的手,固然获得无数掌声和欢呼,可惜却在醉心服务战乱众生的热诚被媒体发现并大事赞扬和宣传的同时,隐藏自己的正确学术资历和身份,不自觉之间自抬身价的傲气慑人,难免让那些知道底细的新知旧雨或同窗条气不顺,势要踢爆丑事公告天下。

也因此,人言可畏之下,那本原先是销路奇佳的战地医生录,作者和出版商受不了网民的责疑和轰炸,唯有从市场上全面退款收回及下架,落得狼狈收科,引人诟病。

根据吹捧萧兄战地服务菩萨心壮史的作者指称,萧兄并没有自我推荐要求媒体给予任何形式的宣扬,也不曾要求任何金钱上的资助,媒体是发现年轻人在自愿为战地难民无私的服务,才为文赞赏。

严格说来,萧兄当初看来确实无心自大,不过,在接受媒体访谈问及资历时,却有意无意夸大其词含糊带过,引起误会将错就错,之后对媒体的蜂拥追捧意气风发,甚至爽到连面子书也自称Dr.Seow那么嚣张,怎么不引发认识自己的敌人眼红得忍无可忍?

别误会,这不是『树大招风』,只能说是『自我吹捧自我膨胀』的结局:作茧自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