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争议的国庆日主题

831国庆日已不远,坊间传开的朝野拔河游戏,原来是关乎今年国庆主题的话题,越闹越刺激,越讲越要显示敌友分明的坚持。
国阵政府早前定下“一诺千金”(Janji Ditepati)为今年的国庆日主题,被在野的民联头头猛力炮轰居心不良,首先引起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非议,斥之为企图“骑劫”这两大节庆。老林说,国阵早前推动“一诺千金巡回运动”(Jelajah janji detepati)已经饱受批评,如今推出“一诺千金”的国庆与大马日主题,简直就是要搞党派宣传。
 
回教党总秘书慕斯达法更抨击如此被国阵喊了那么久的口号当成国庆日主题,无疑是个糟糕的主题,是不折不扣的国阵竞选宣言,作为国庆主题极不合理。因此,民联宣称如果国阵政府不撤换这不适当的主题,将自行推出“更具包容性”的替代主题。

为此,日昨民联煞有其事地宣布经过收集民意而拟出的国庆主题,要国阵考虑接纳采用,以显现国庆主题更具包容性以及符合全民的心愿。

民联秘书处指称搜索民众的建议,并经过筛选程序打造的民选国庆主题为Sebangsa, Senegara, Sejiwa (华文译为:同国同心、全民大同)。这个筛选国庆主题的委员会来头可不小,成员有国家文学家沙末赛益、人权委员会前委员丹斯里西蒙、新闻部前部长丹斯里阿都卡迪、妇女援助组织执行总监艾薇佐思雅和林连玉基金主席拿督杜乾焕。

这所谓民选国庆主题出炉抢滩,初时民联却自乱阵脚,其四个州属的国庆主题竟然不完全一致,引起国阵领袖纷纷炮轰民联的做法,显示它同床异梦,并企图分裂国民,也让民众怀疑PKR是否出现什么问题!

相信受到压力质疑和炮轰一盘散沙,民联各州才宣称已经同意统一使用民联中央择定的替代国庆主题“同国同心,全民大同”,不会再用各州之前所决定的不同主题。

无论如何,新闻部长莱士雅丁认为,国庆日使用国阵的一诺千金选举口号作为主题,并没有错。他说,反对党也可以这么做,让人民选出所要支持的阵营,况且这也是许多国家所采用的民主制度。

他说:“如果反对党认为这是选举口号,我认为这说法没有错,就像反对党辩说“我们做了这、做了那,还有这是我们的承诺,着实没有错的。”

然而,严格说来,莱士雅丁的论点其实是牵强和贻笑大方的笑话。其实国庆日这么特殊和严肃的节日,岂可变成国阵捞取政治筹码的棋子,需知不论朝野国民视国庆日为爱国向心力的泉源,这趟国阵自爽的把其政治宣言当做国庆主题,引起民间不满的确非同小可,国阵政府坚持己意,可能因小失大犯众憎,弄巧反挫而得不偿失!

不信?就连国阵政府的喉舌报英文《马来邮报》对这国庆主题朝野角力战说三道四指桑骂槐,让新闻部官大爷莱士雅丁暴跳如雷,狠批《马来邮报》是在野党报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