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历史人物的爱情传说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很重要的一位作家,他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令人津津乐道。不过,据说当他在长安,被封为中郎将的时候,由于自己觉得身份不凡,曾经兴起休妻的念头。

有一天,他派人送给卓文君一封信,信上写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十三個大字,並要卓文君立刻回信。 (表明相如对文君已无“意“)

卓文君看了信,知道丈夫有意为难自己,十分伤心。想著自己如此深爱对方,对方竟然忘了昔日月夜琴挑的美丽往事,就提笔同样回了一首 '数字诗' 写道:

 一別之后,二地悬念,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言千语说不尽,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独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几断,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來我做男!

司马相如看信后惊叹不已,夫人的才思敏捷和对自己的一往情深,都使他心弦受到很大的震撼。他一连看了好几遍,越看越感到惭愧,越感觉对不起对自己一片痴情的妻子,因此打消了休妻的念头。终于用丝麻高车,亲自回乡,把文君接往长安。

卓文君以其智慧、忠贞与才气感动了司马相如,并使得丈夫回心转意,两人最后白头到老!

两名历史人物的爱情故事千百年來也一直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