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激情过后

 

509激情已过,老马的希盟扫走半数以上的国席,成为全世界轰动的大事,却在次日因技术问题导致在国家皇宫宣誓就任新政府阿头的首相高职,一拖再拖,引起支持者担忧可能其中有诈峰回路转,似是而非的假消息在网络不断疯传,民众情绪高涨。

据说当天宣誓首相就职仪式首先安排在上午,后来又被改在傍晚,再后来压后到晚上九点半,让数以百计来自各国媒体记者及国人等了又等,等得无奈且心慌,电视台早已准备现场直播的安排,改了又改,连电视节目也无法跟着播放时间表,的确令人深感吊诡错愕。

无论如何,随着老马在昨晚9时许正式向最高元首宣誓成为第7任首相,让支持者及国人松了一口气,也象征大马正式进入全新的政府,取代霸权国阵以巫统为首的朝代,换上了由多个盟党包括公正党、行动党、土团党和诚信党的希望联盟,入主国家行政心脏的布城中心。

说实在的,老马这一战凯旋而归,让这93岁高龄的政坛宿将再次登上政场高峰,感受那些年呼风唤雨受尽奉承的爽快。

希盟攻城顺利,纳吉的国阵兵败如山倒,连三大盟友的党魁纷纷落马,马华老大廖中莱、国大党老大苏巴、民政党老大马袖强,个个含恨离开国会,或者从此断送了政坛立足的地盘。

新时代打的是网络战争,希盟善用网络威力影响民众手中一票,迅速传播政纲宣言和承诺,当然在攻击对手落足斤两,让国阵招架乏力,注定了纳吉的政府阴沟翻船,惨败收场痛失政权。

两大阵营进入政府轮次的新格局,的确是大马政坛始料不及的政治发展,巫统掌权61载不断自我膨胀,实际上已养成一贯目中无人高傲气盛的夸张心态,不但引起民间华印族群的反感,连马来人也因此而反了起来,加上朋党行为造就贪腐的官僚弊端,上上阿头却感觉良好,没有倾听忠言逆耳的进谏,下属报喜不报忧,难怪虽然身处看守政府拥有充盈的资源和宣教的方便,最终也敌不过民怨而落败收科!

希盟新政府首度入主布城,除了老马的土团党数名领袖曾经在朝任高官,其余希盟领袖全是中央政府施政新手,在全新的掌政格局上,必然有一番新作风新气息,若重蹈覆辙前朝腐败的风气,难免变天有变,令满怀希望的人们看漏了眼。

以目前希盟组合而言,老马的土团党国席只有十来人,而公正党就有四十多人,如今老马虽贵为首相,看来也受制于华哥的公正党,若在官职分配上不能满足各有实力的盟党,难免一场没完没了的内讧分分钟引爆,那可真是惨不忍睹的恐怖结局。

别忘记阿拉伯之春的下集,竟然是新政府掌权不及一年半载,已引发另一轮的民怨高涨及喊打喊杀的街头示威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