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sekali air bah sekali pantai berubah

 
 

狗年轰动全球的大马消息,非国阵在本届大选惨败遭老马领军的希盟夺走政权莫属,改朝换代成立全新的希盟政府,而更神奇的是曾经担任第4任首相22年的老马,这回换了身份披上反阵战袍与当年自己领导的国阵对着干,引出狂风扫落叶的老马海啸,率领希盟四党一举撼倒纳吉的江山。

老马下台15年,戏剧性地回锅为第7任首相,两度拜相登上大马政治高峰,前所未闻传为佳话。

实际上,大马民众欢呼希盟成功换政府的当儿,要多得老马这名老奸巨猾眼光独到且经验丰富的政坛老将,运筹帷幄地在无政府状态情况,以其老道和资政的经验,把群龙无首的政局安抚得体,顺利宣誓并完成政权交接的重要任务,让渴望新政府带来新希望的民众为改变成功而松了一口气。

93岁的老人,以老马这份魄力和清晰的思考能力以及举一反三的对策,的确让你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说实在的,希盟出乎意料击败国阵而入主布城,如果没有老马的带领和护航,究竟有几个希盟领袖有如此能耐对国家行政了如指掌,平稳接掌政权?诚如希盟诚信党老大末沙布笑称,没有老马带领,连国家皇宫的门在哪里也找不到!

好一个精力充沛的马爷,一上台就先发制人堵着有心人准备搬走大批资金溜走的失利者。大选后四天假期可让所有银行及各部门休假,存款及资金因银行休假动弹不得,还有其他所需的手续因各部门没有办公而无法完成,就算有人想在第一时间开溜,也无法得逞而乖乖留下。

老马重新以新姿态掌政,就宣布追查前朝留下的贪腐滥权弊端,大刀砍向前朝多名具有影响力的高官,一时间让纳吉朝代诸侯风声鹤唳,睡无宁日。被开刀的高官,除了早前老马再三提及的总检察长、选委会主席及反贪会主席,财政部总秘书也无法幸免,即刻遭调走丢官,安插到公共服务局。此外,社团注册局、朝圣基金局、联邦土地发展局、以及各官联机构的首长,看来也将官职难保,随时准备收拾包袱。

马来谚语有这么一句:Sekali air bah sekali pantai berubah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代代司令都杀人,是改朝换代的大马政局必经之途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