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国民阵线

 

14届全国大选掀起的全民海啸,或者更贴切地说是老马海啸,将纳吉的国阵政府打得落花流水,痛失政权惨败收场,也让老马这名年届903的老人在退位十多年后,重新坐上大马政坛最高峰,成为我国甚至全世界惊叹的政治神话。

今天你我要八一八的话题,就是呼风唤雨超过半世纪的国阵,从诞生至没落,居然都在同一家族的手中,令人唏嘘。

我国从英殖民地政府手中取得独立,东姑阿都拉曼的巫统联合马华和国大党成立联盟,共同党徽是蓝底帆船。513事件后东姑下台 ,副首相阿都拉萨升正后,于1974年网罗国内一些政党扩大联盟的组织改组为国民阵线,简称国阵。据记载:国阵的规模非一蹴而成,而是联盟先通过在某些州议会中与其他政党合作的经验,渐次构筑出来的“大结盟”。

国阵成立后改用蓝底天秤为党徽,由巫统为骨干,国阵的主席署理主席及总秘书,全由巫统囊括,大选席位分配也凸显巫统一党独大,而数十年来在全国大选战绩虽然起起落落,却保持着掌权的优势,统治大马政权。

阿都拉萨开创国阵这个当朝联盟,1974年大选时以辉煌战绩胜出。后来拉萨在任时不幸罹患癌症辞世,国阵的领导地位继续由巫统主导,历任国阵主席都是时任巫统主席,计有胡先翁、马哈迪、阿都拉,以及纳吉,四十多年来牢控江山,虽曾面对反阵激烈围攻,都有惊无险继续掌权,让巫统及国阵趾高气扬嚣张狂妄,模糊了人民的不满而脱离现实。

随着RAHMAN预言的神话成为事实,纳吉的国阵江山却在本届大选拱手让出给反阵的希望联盟,终结国阵数十年叱咤风云的权势,让全世界看到大马政权交替的精彩戏码,令过于自满自大而垮台的国阵随即没落而濒临瓦解。

509全国大选国阵惨败,实际上是纳吉在解散国会让路全国大选举棋不定,错失该胜不胜的良机。两年前国阵在国内多场补选都取得胜利,而且反阵希盟正处于萌芽阶段尚未构成致命的联盟,可惜纳吉却神神秘秘扭扭捏捏,一味以拖字诀,不愿解散国会以进行大选。

拖到不能再拖,却换来一发不可收拾的人民海啸,注定纳吉的江山不保,应验RAHMAN而让全世界啧啧称奇!

大选成绩尘埃落定,国阵只得79个国席,比上届大选赢得的133个国席少了54个。国阵蒙受史上惨败溃不成军,数个成员党有意退出联盟,一蹶不振的下场,正是徘徊在奄奄一息的垂死边缘了!

国民阵线,成败全归纳吉家族,奈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