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出炉新内阁


509大选成绩尘埃落定改朝换代,老马宣誓就任回锅首相的仪式一拖再拖,总算于次日晚上九时许顺利向元首宣誓,让渴望新政府交替成功的人民松了一口气。

然而,老马的新政府内阁成员,在大选成绩揭晓已过10天才明朗化,虽然之前先已宣布包括首相在内的5人高级内阁部长,即副首相阿兹莎(公正党)、内政部长慕尤丁(土团党)、财政部长林冠英(行动党),以及国防部长末沙布(诚信党)

新内阁的人选拖了那么久才宣布,被民众责疑是否希盟四党在官职分配上无法达致协议而难产,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就曾高姿态公开炮轰老马在没有跟该党讨论下,擅自公布三部长职,何况公正党是四党中有最多国席的政党,老马的土团党只不过有13席,遥遥落后。

无论如何,拉菲兹一番话却引来众多的批评。净选盟前主席安美嘉就毫不客气痛斥停止你的废话;而据说当时还未获得特赦的安华对有关内阁名单没有异议,让急先锋拉菲兹顿感自讨没趣。

老马表示新内阁最多只有25人,不过将会提前任命13人,其余将在较后与各党商讨后,才再做安排。

昨天傍晚首相办公室宣布第一份完整内阁部长名单,并表示已获得国家元首御准,宣誓仪式定在下周一在国家皇宫进行。

首相:马哈迪(土著团结党总裁,浮罗交怡国会议员)
副首相:旺阿兹莎(人民公正党主席,班登国会议员)
内政部长:慕尤丁(团结党主席,巴莪国会议员)
教育部长:玛斯利(Maszlee Malik,团结党新邦令金国会议员)
乡区发展部长:丽娜(Rina Harun,团结党妇女组主席,蒂蒂旺沙国会议员)
妇女事务与福利部长:旺阿兹莎
经济部长:阿兹敏阿里(公正党署理主席,鹅唛国会议员)
房地部长:祖莱达(公正党妇女组主席,安邦国会议员)
财政部长:林冠英(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峇眼国会议员)
交通部长:陆兆福(行动党组织秘书,芙蓉国会议员)
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哥宾星(行动党署理主席,蒲种国会议员)
人力资源部长:古拉(行动党副主席,怡保西区国会议员)
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国家诚信党主席,哥打拉惹国会议员)
农业及农基部长:沙拉胡丁阿育(诚信党署理主席,蒲来国会议员)
卫生部长:祖基菲里阿末(诚信党策略主任,瓜拉雪兰莪国会议员)

纵观这份包涵四党公平分配的部长名单,其中老马之前曾宣布自己兼任教育部长因受到非议和反弹而作罢,另委土团党一名博士玛斯利担任;不过出人意表的是公正党雪州大臣阿兹敏居然榜上有名,被任命经济部长,真不知他得如何分身一官两职?!

你我也感到好奇的,是在竞选期公告将是部长人选的行动党安顺国席的倪可敏,却榜上无名,一场欢喜一场空,看来已让他失落得失眠无奈,谷得满肚子怨气。

还好,老马曾表示内阁高职陆续有来,或者下一个行动党的部长就会是没有担任霹雳州行政议员的倪兄,而最有希望的部门似乎就是原产部喔!

其实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虽然身为希盟总秘书,这次也没有份入阁当官,且看下回分解,将会官拜什么样的部门咧。

1 条评论:

skylark 说...

星洲报的新教长名字翻译成:马智礼,也是姓马的中文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