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十全十美



“如果我拿不到100分,爸妈便会不爱我”、“我不做到最好就等于失败,人生就会毁掉了”等,每个人从求学阶段,直至在职场打拼,身边或多或少都曾遇到力臻完美的人,甚至我们有时也会对自己的要求很高,生怕没有把事情做到最好。的确,积极的态度是迈向成功的群其中一个因素,但过分追求完美,不但大大增加压力,苦了自己,更会增加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

也许有人说:“想得到100分的人比比皆是,难道所有人都是完美主义者?再者做事想要“完美点”又有何不妥?”

有精神科医生指出,完美主义者最大的特点是事事过分追求完美,不断追逐最高要求,连99分都不满意,心中虽知道世上很难做到十全十美,却坚持追求这个不切实际的目标,把全副心神和精力投放在那里,甚至不惜牺牲私人时间、家庭和社交活动。

这些完美主义者在无法达到自己目标的时候,往往会埋怨自己,带来极大的痛苦,因此完美主义往往与多种心理问题有关,例如抑郁、焦虑、自尊心低落、厌食或暴食、自杀意念等,当中抑郁是最普遍的情绪问题。

其实,对人对事有要求并不是坏事,努力希望做得更好也是积极正面,但过分追求完美,却是不切实际,也会为自己或子女带来沉重的压力,更会增加抑郁、焦虑,甚至自杀念头的风险,紧记世上没有人说十全十美的,学懂欣赏自己的优点,接纳自己的缺点,然后努力做好自己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