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金马利补选八一八


新的一年刚开始,国内第十场补选,正如火如荼在东马沙巴的金马利国席开打。

前朝外长阿尼法在第14届大选以微差多数票获胜后被法庭宣判中选无效,尽管中选后选择离开国阵成为独立议员的阿尼法不满法庭判决而上诉,不过去年12月初被联邦法院驳回,即选举过程有不遵守选举条例现象,影响投票结果,因此宣判金马利国席胜选无效,造就了这场东马在春节间不可多得的补选,让当地选民开心迎来补选嘉年华及补选财神爷。

 纵观国内其他多场补选,金马利补选提名后的奇妙倒是令人们不解,因为这是唯一没有独立候选人愿意插上一脚的一对一政治擂台show,由国阵巫统候选人阿拉明单挑执政民兴党候选人卡林布章。

民兴党候选人卡林布章在上届大选,以156张多数票输给老树盘根的前外长阿尼法,这次重作冯妇来势汹汹,也获得希盟中央各盟党飞象过河赶来助选,对垒巫伊联盟加马华及国大党的国阵在野连线势力,可谓看头十足,斗个你死我活的战事。  

希盟政府在西马多场国州补选出师不利。败得难看,尤其是老马所属的土团党候选人,在最近的柔佛州丹绒比艾国席补选惨败得无地自容,显然民间对希盟政府上台后违背民意和恶评如潮,已大量流失三大种族选民的支持,政府至今并不曾因此痛定思痛亡羊补牢补救民间的不满和怨气,民怨载道已令其支持率继续下滑。

若以此来分析目前沙巴这场补选,选民对执政党的不满情绪升温,将蔓延至民兴党候选人的身上,冲击执政民兴党可能需吞下败果,更何况许多沙巴子民对于首相马爷不让土团党东渡的承诺原来是谎言鬼话,气愤难休,连累执政候选人的胜算。

无论如何,毕竟这场补选候选人是民兴党而并非土团党人,人民还能接受沙巴没有浓得熏天的土团党种族政治臭味,若首长沙菲依的竞选策略凑效,加上发展牌发挥作用,该党理应略占上风。

虽然历经多场补选高奏凯歌而士气如虹,以及巫伊势力正在膨胀的假象,国阵的阿拉敏看来也未必可以得到好处,需知东马政治风潮和人民的思维与西马的种族极化情况相左,巫伊结盟吐出的种族宗教宣传和讯息,不会起得翻天覆地的效应,反而会引起当地民众的恐惧呢!

无论如何,来到沙巴这个远离西马老马一人独大的张牙舞爪恶政且分化民众的施政手段,你我倒非常期望胜选的一方来自执政民兴党的候选人,从而一举挫灭巫伊结盟后跃跃欲试推广他们的宗教国梦想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