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星期五

不同凡响的春联


华人新年其中渊远流长的习俗之一,就是张贴春联,为居所扮美美讨个好彩头,尽管老祖宗的春联迎春已随着时代的进步而逐渐被遗忘,不过近年来似乎有复古的风潮,让春联又再拥有市场。

如今每逢春节来临前,全国各地社团或学校争相主办推广的挥春活动,成为我国民间迎接农历新春的指定迎春排场,也直接间接培养了书法的爱好和练习。

春联的字词,正确地以修饰和优美的词句来传达祝贺语,体现春节说好话行好运之意。

然而,近日媒体传开一则来自森州的新闻,说的是鼠年伊始的芙蓉某某区,居然被民众发现超特别的春联,张贴在当地一间名为“和乐茶室”,老板姚氏据说每年春节推出精彩绝伦别具一格的春联,反映和针砭国内时局,让茶客和民众为之瞩目,盛赞不已。

原来,姚氏今年挥出的春联可让坊间看了会心一笑:《官帽一戴官样摆,民心再变民意栽。》,妙哉妙哉,简直出神入化地手指笃笃,让那些当官之后换了脑袋的政客为之汗颜!

此外,姚氏更有另一幅精彩绝伦的春联,张挂着引人入胜,迅速成为茶客和民众心照不宣地掩嘴偷笑,所指的是谁,不必问阿贵,连小孩也猜得出咧:

狐狸一滴泪,华社数载忧!

呵呵呵,妙句妙句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