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星期日

学童自杀说起


新年伊始,全国各地学校忙忙碌碌准备迎接新学年开课之际,杏坛传开大都会某华小一名即将升上小四的10岁女生,在开学日凌晨,被发现在睡房里上吊自尽,永远上不了课堂。

如此惊人的消息,的确让全国关心儿童和教育界的民众错愕不已,更让小女孩的父母伤心欲绝,猜不透小女孩为何寻死,是否因为开学压力而承受不住恐惧感,或者曾遭父母责备想不开,死给你看!

日昨丧家为死者办理后事,同学们在老师陪同下也赶至送小死者一程,观及死者父母和爷爷奶奶等家人伤痛自责的画面,场面一片忧伤,许多同学也难忍落泪。

说实在的,只有10岁的小妞,照理应该是处于童年欢乐的无忧无虑成长阶段,没有成年人感情上生活上工作上家庭上的难题困扰而无从解脱,花花世界的可爱和迷人尚未曾接触,竟然选择自我了断,的确是让人不可思议的谜团。

小死者选择在开学日悬梁自杀,给人的印象是拒绝回到学校上学,或者没有心理准备升上小四的勇气,因此才一走了之,留下悲痛自责的父母。再不然,人们也怀疑在出事当晚小死者可能沉迷电玩或手机影片不愿就寝,被父母怒责而心生怒火,决定以死来回敬他们的责备?!

不管是什么原因促使她以死来摆脱面前的问题,已经不必追究了。唯有祈望小死者抛开一切恩怨不满,一路走好……

记得数年前也是在新学年开学时,离银州怡保山城不远的某新村华小,发生一宗小女生爬出校舍楼上围栏跳下楼自杀的消息,引起轰动。
幸亏她跳下的楼面不太高,摔下时受伤获救,保住自己的小命。据说,小女生是因为开学压力而一时承受不住, 瞒着老师和同学准备走向绝路!

想当年你我童年时代,日子是无忧无虑的快活,即使学校有功课或考试,也不致于出现不能承担的压力。然而,这年代父母对儿女学业成绩的要求,已非昔比,儿女拼学业拼成绩似乎全为了父母严苛要求,学校功课已多到做不完,放学后还有没完没了的补习,怎么不把小小心灵给压得死去活来,与童真离得十万八千里?

手机电玩时代给儿童的冲击也不小,漫长的年底学校假期,让小朋友习惯了天天打game玩机看戏成迷,突然间要开学了,怎么能够适应?越想越怕越不爽,未成熟的脑袋不知死字怎样写,那就干脆死给你看以逃脱重返学堂的压力吧!

唉,人生怎么是如此单纯和脆弱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