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春节梅花

 

尽管大家闹哄哄喜迎春的心情还没有完全平复,新年的脚步已逐渐离去,民间一过高峰期的除夕夜元旦日,年味热潮已开始消退,一转眼今天已来到大年初七人日捞生的排场,多两天福建人最瞩目的大年初九天公诞过后,元宵节已经不远,整个鼠年春节的15天新年狂欢,算是到了终点,重拾心情继续为生活而打拼了。

趁着春节余温尚存,今天要讲的春节话题,就说华人传统醉心的新春装饰吧。

年之将至的坊间美丽写照,可以从年货商店及购物广场大量摆卖红彤彤的春节灯笼吊饰、春节吉祥物和3D贴纸及红布春联等等,琳琅满目,让你我眼花缭乱,分不出心要购买哪一款年货吊饰来为家门扮靓迎新?!

想当年街边的书法家可有现场为你挥毫落笔现写现卖的春联,不过如今这门卖活字春联的老行业,早已是让人徒追忆的春节街头历史画面,反而是由一些书艺组织和私立独中为筹募基金而推出印刷精美的春联,劝捐售卖给善心达人雅士,即可装潢门面迎春,又可表达善心,一石二鸟何乐不为?

春节梅花,也是人们很喜欢为迎春家居装潢的吉祥摆设。当然,你我不是在中国大陆,这里并没有真材实料的梅花树,然而,年货商却有办法让顾客以假乱真,办了大批连枝假梅花,以及一朵朵粉红艳丽小梅花,供你连枝摆放在花瓶,或者DIY自己动手制造花盆上的梅花三弄。

这几年来,你我每逢春节来临前的忙碌,就是到处观察野外小树丛,寻找开枝散叶枝桠屏开的小树,悄悄砍了带回家,等待晒干后,安置在花盆里,然后小心翼翼地把一朵一朵粉红小梅花,插在枝桠上,宛如满树梅花在春天里争妍斗艳,从而阿Q地把满园春色摆在家园。

而这梅花摆设的杰作,少说也DIY了至少十年以上,你我驾轻就熟,唯一难倒自己的,就是物色恰到好处的小树桠充当梅花树,因为这些年许多原是郊野之地,如今已经改头换面被发展了。

还好,你我住家门前路旁那棵很易长大的花树,让人动手修饰后砍伐出的枝桠,正好给我灵感,废物利用变身为梅花树,新年前长出美丽的粉红小梅花,再吊上红彤彤的小吊饰随风摇曳,年味十足的装扮看得你我心花怒放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