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短命教长


开年最热门的坊间话题,莫过于希盟教长马智礼丢官的大件事。昨天各语文报章封面头条的新闻,全是图文并茂让小马哥这一刻摇身成为国内最红的政治人物,因为他担任18个月的朝廷重臣教育部长的官职,经马爷召见并规劝下,递上呈辞,并在部门召开简短新闻发布会之后,自己开着国产迈薇小车,黯然离开教育部,象征结束了短暂高官厚禄的权贵生活。

尽管过后网络传开有人发起签名运动要求马爷保留他的教长公职,至今已达30万个签名,不过看来马爷并未所动,只发表感谢小马哥曾为部门和国家付出的贡献,也宣称将很快会有合适的人选取代之。

马智礼离开之前的发布会上,认为自己实际上工作表现还满意,只不过遭媒体紧追负面和敏感的报道,才导致自己不受欢迎,而坦承表示其中爪夷文课题和全国小学生免费早餐计划,就是杀伤力很大的冲击。

说得也是,董教总得悉教长呈辞的消息,感叹自始至终无法和他有会面商谈的机会,的确是遗憾的事。如今关键人物突然辞职离开,唯有继续等待新人接任后,期望能够尽快会商化解华小华教面对的教育课题。

其实,根据最近网络传开为部长打分的戏码,小马哥在当今大马所收到的民调分数,居然只得16%得票率倒数第二,而在透视大马推出谁应该被撤换的民调,也得到68%得票率排第一,可见他在这一年半的教长形象中,被公认表现最差劲的希盟部长。

或者因为他掌管的这个重要却非常不讨好的部门,资历浅又没有从政经验和圆滑耐轰的毅力,即使拥有博士学历也无法承担排山倒海的民间追击,更何况大部份教育决策皆须遵照马爷的意愿行事,间接直接只不过沦为马爷的代言者或扯线公仔,怎么不落得引来千夫所指呢?

不曾有过政治经验的小马哥漠视军中无戏言的道理,上任以来随性喊出了许多令民众啼笑皆非呛声四起的建议,最令民间和商界怒号的就是白鞋换黑鞋这无厘头政策,搞到自己被冠以黑鞋部长,真不知这次拂袖而去留下的苏州屎,会否换了新人再来U转,捣乱鞋国的商场喔?

既然如今内阁已有空缺,为何坊间传得炽热的取代人选不是公正党的安华,而是土团党备受争议的其他人?希盟不是说好平起平坐咩?有明文规定教育部企业部内政部这些重要部门全归土团党吗?

这就是马爷独揽大权狡猾营私的手段,难道其他盟党视而不见,任由马爷呼风唤雨,人人只为稳住大局而满足现状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