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星期日

旧法令新执法


这个年关对小市民商贩,或正忙碌扑水过年关的业余普通民众而言,的确是充满凄风苦雨的艰难经历,因为许多政府的新旧条例,突然间都冒了出来,让坊间如同惊弓之鸟,担心多年来涂口维生机的小生意,可能遭到关税局的执法官员杀到,不明不白被开出罚单,让这个鼠年春节的裤袋穿洞,破财消灾还捣碎搵食的工具。

你我记忆犹新,不久前正当不少家庭妇女和往年一样,忙忙碌碌制作年饼兜售赚取新年外快,以帮补年关开销大的苦楚,冷不防从槟城传来所有年饼不管是家庭式或饼厂出产的,一律必须有货品标签清楚地列出容量和原料等资料,否则会抵触卫生局的食品条列,一旦被取缔除了充公货品,还要遭罚款5千令吉。

有关新闻见报后,迅速间年饼市场及家庭主妇群个个给吓得目瞪口呆,呛声不绝于耳,不满多年来年关推出家庭式年饼赚些蚊头小利,从来不曾被指必须有标签才合法,而且业余阿嫂制作的各式年饼,要她们怎样去详细列明标签的资料,简直就是强人所难嘛!

民众反弹够力,槟城贸消部及卫生局的执法官员随即宣称,其实有关食品条列存在已久,是19761982年已经出现,只是政府从来没有援引条例去严格执行罢了!

日前又从雪州巴生传开另有旧条例新执法的民生困扰大件事,说的就是当地有超过20家售卖酒精饮料的商店,因为没有同样拥有饮酒执照而遭关税局取缔,被发出传单罚款5千令吉,引起哗然。

业者不满突然在这准备迎接农历新年的非常时刻被取缔罚款,纷纷通过媒体表达不解和怨气,并希望政府网开一面,让他们能够在这年关扑水时刻安心做生意。

不过,据关税局官员宣称,这不是新法令,政府在1976年通过的法令,酒精零售商店有提供喝啤酒就必需另外申请喝酒执照,否则抵触有关法令可被罚款5千令吉!

两宗事件串连在一起,看来执法当局所言属实情,并非新政府制造出来的新条例来为难老百姓。

然而,这些老旧的条例或法令,虽然是三四十年前已经制订下来,却从来没有严厉执行,偏偏新政府只上台不到两年,这些陈旧的恶政或干扰民生的条列,却纷纷被请了出来,如魔爪般冲着普罗大众而至,而且还选择在岁末年关时刻,张牙舞爪耀武扬威地引起民间反感,到底是要显示新政府的效力一流,还是小拿破仑正群起准备为新政府做下倒米的任务?

多年来相安无事的过生活,突然跳出所谓旧法令新执行,着实令坊间老百姓对这个政府的手段,高喊怕怕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