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月前倩影

 
 

农历岁末如影随形赶到人间,猪年最后一道明月,瞬间已从你我视线中溜走,紧接着就是迎来忙忙碌碌的咚咚锵锵、送旧迎新的热闹和大动作。

逢年岁末最后的明月,天未破晓的寂静凌晨时刻,又圆又大张挂在霹雳河畔上方的天空,这些年你我必赶在天未亮提早晨运,为得就是趁机观赏明月也追忆流逝的往事。

尽管不如中秋赏月的雅兴,毕竟岁末最后的明月总比八月中秋的月亮,更有令人浮现几分感怀,而不由自主想起北宋大诗人苏东坡那首水调歌头的名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首家喻户晓流传至深入民心的古诗,反映出诗人对皓然明月的向往,但又不想脱离人世间的矛盾心理。苏轼想超越自然,想脱离现实的怀抱,这与他官场上的失意和人生中遭遇的一些苦难有关。

其实,你我被最近在霹雳河畔公园出现的那一场为期一周的彩灯展和跨年嘉年华市集,给吸引了目光,并与家人购票入场分享河畔七彩缤纷的灯饰和夸张的美丽画面,胶住眼珠,虽然彩灯范围不大,至少可让你拍照打卡至手机性能几乎瘫痪,好比从前菲林年代谋杀了一卷又一卷的菲林!

最抢眼的打卡背景,原来就是那又圆又大的明月,站在明月前拍照,主角不是你而是明月,黑墨墨的影子让你想起当年月下花前的年代,拉着情侣晒月亮时那刻月前诉衷情的浪漫,留着月下倩影喜上眉梢。

呵呵呵,胡言乱语无病呻吟,全都为了歌颂猪年那最后一道明月,此一去已不复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