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星期日

教育改革

报道说,森美兰有一所印小的四名小六女生,被指因为上月份的考试国语科肥佬(fail),居然服下过量的药丸集体自杀!
幸好被校方发现得早,及时送进医院洗胃治疗,总算拾回四条人命。后来经过逼供和了解,当事者竟然表示集体自杀的决定是为了好玩,为了不会因考试差遭受秋后算账。
这样的事件,若处理不好,给时下的青少年学生哥有样学样,考试成绩差达不到理想,向家人或父母要求的不获允许或兑现,动辄搞自杀活剧,那么真的是死得人多!
该四名女生集体服食药物后,有留下『遗书』,表示因国语试卷不如己意,深怕会遭家长老师责备及鞭打,唯有出此下策,一死了之。
十一二岁的小朋友,到底知道死字怎么写?死的滋味如何?如果纯粹想以死来唬吓长辈,以便掩盖自己所犯的过错,而并非有坚强死意,那么一旦弄假成真,假戏真做,已是后悔莫及,害人害己。
当然,令有识者深感担忧的,是功利社会及超凡教育制度对大部分平凡的你我所构成的影响。家长及学校要求学生在政府会考中个个必须是状元,稍有差错,必须面对重重责备的压力,甚至皮肉受苦。
社会对超凡杰出的满A应考生送上一顶又一顶的光环,那些平平凡凡者都被遗忘,那些曾尽力而为却还是失败者无法得到应有的安慰和辅导,怎么不把这些大多数迫入死巷?
台湾曾经出了一个『拒绝联考的小子』,唤醒当时教育界的关注,也让有权有识者发动教育改革。
看来,为提升人们的思维,为纠正学生对学习的恐惧,教改的道路是当局必须加速的方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