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4408清明节

今年清明节落在四月四日,谐音为死死,或者是一个与先人相会的好日子。记得往年这个节日都落在四月五日,据说今年的44是因为闰年,然如何正确算出今年的祭祖扫墓大日子,还请运算师父为你我解答好了。
清明时节倍思亲。顾名思义,每年在这个表扬孝道的节日前后,四方八面的亲人都尽量赶回乡,为的是一年一度上山踏青扫墓,与祖先短暂相聚之外,也成为家族团聚的好时光。
平时,荒山野岭的墓地,给人有阴深恐怖的感觉,多得各地义山组织的领袖费心管理,提早请人清除野草杂树,修补了损坏的道路,让各方孝子安心上路慎终追远,轻轻松松地扫墓祭祖。
一切的筹措和基设管理,都需要花费资金。所谓有水才能行舟,是必然的现象,天下那有白吃的早餐?
为此,各地民间义山管理层经不成文的规定,在清明节前后向每部进出义山墓地的车辆收取五至十元的管理费,应该是合乎情理的举措。
许多扫墓群众对一年一度的义山管理费,都会给予支持,只要管理层真心诚意把资金用在正确的用途,而没有滥用或中饱私囊,当可接受安排,毕竟管理民间墓地并非简单的事务。
然而,此间金宝区的扫墓人,根据报道,却高调反对征收五元的费用,并且花费为数不少的资金印制多幅精美的布条标语,张挂在各处显著风水位,公开非议被征收费用的事件。
其实,个人认为,每部车收取五元费用,和一些地区征收双倍的管理费,应该没什么大不了吧,一年一次的顺水人情,让义山管理层有固定的入息处理管理事务及美化工作,合情合理,关键点在于管理层头头必须是以诚恳的心态各就各位,不存谋私歹心。
心宽福大,就让先人安安静静地在另一个世界享福,何必为那么一点香油钱而争得面红耳赤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