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穷人家的故事

或许你和我一样,曾经看过一部关于中国穷乡学童兄妹共用一双鞋子的电影,点出了穷人家的孩子,要上学时面对校方、同学、老师的责问鄙视及嘲笑,就因为家贫连一双像样的校鞋都没有。
出席教育局一项会议时,官员讲了一出与上述电影异曲同工的共用校衣的故事。话说乡下两兄弟就读某校,哥哥在上午班,弟弟在下午班却每天迟到,虽然常常被捉被罚,甚至多次被鞭打屁股,可惜没有改过,每次被捉,都自然把屁股翘起准备迎接藤鞭,好像被打成瘾。
后来,校长请辅导教师处理,想方设法找出原因,为何这名怪学生屡劝不改其迟到的惰性,追根究底怎么他有被虐的倾向!
家庭拜访是有效探讨原由的方法。
辅导教师这么一次的家庭访问,竟然牵出了穷人家的苦楚,竟然找出了任人鼻酸心痛的遭遇。
听他娓娓道来,我心深处尚隐隐作痛,同情的泪水像要夺眶而涌出。
之所以天天迟到,却原来小弟每天必须等哥哥放学回到家把校衣脱下让给小弟,才能顺利上学去!
校长知道了迟到的真相,即刻召见这名学生,并追问为何不早把原因告之。
小朋友的回答:大人是不会相信小孩子的话,说了等于没说。
听来真个不可置信,难道国内还有如此潦倒的穷人家?其实,生活在穷乡僻壤的村庄内,在这进步的时代,确实还存在无数捉襟见肘的穷苦人家!
所谓的新经济政策推行了数十年,肥的人富的人多,然而,一阶草民者,毫无机会的落后者,官场上没有关系者,还是远远被抛在后头,荡然地在忍受生活的压迫。
那种环境,大人苦,小孩更苦。贫富悬殊,奈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