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衙门八字开

远古至今,老百姓提起衙门办事,都内心打结,心里会有能免则免的心态。不论是贩夫走卒,或商贾侨领,除非万不得已,都对衙门之地少窜为妙。
是其阴沉形象吧,还是繁文缛节的烦恼吧,这道门就是让人感觉高深莫测,敬而远之。
政府多年前鼓吹亲民计划及活动,规定政府部门的官员必须以笑容来迎接人民客户,必须以最方便的接待来为民解决急需处理的事情。这个以民为本的出发点博得如雷掌声,开始阶段好评连连。
曾几何时,如此亲民表现的这道衙门,随着喧闹的热诚不在和人事变迁的自然现象,一日比一日收紧,如今可以发现许多政府部门以安全理由,大门永远深锁,戒备深严,闲杂人一概非请勿进。
或者是治安奇差,又或者每次新官上任三把火,迫不及待显露其小拿破仑本色,将接待方式改了又改,改得深严,改得人们有事不得其门而入。
真的非去不可,呵呵,先去接待大厅报上尊姓大名,留下登记,拿个通行证,才能用这小卡片到有要事的部门点击启开办事门,让藏身昏暗冷气室的官员为你排难解纷!
那天有事拜访教育局,竟发现也用了这套先进保安措施,升斗市民或有要事求见官员又读书不多的家长群,给这些戒备深严,左挡右挡的接待方式,吓得冷汗直流,誓死不再愿意踏入衙门半步了。
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