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上学恐惧症

上课钟响起,学生鱼贯归队,进入各自班级展开晨读活动,朗朗读书声,听起来充满规律。
忽然隐约听到哭声骂声从外面传进办公室,心里疑团重重,原来是一名小一女生不愿进班上课,被妈妈用从家里带来的大藤鞭抽打得嚎啕大哭。
老师们看见这一幕活剧,没有一人敢上前去劝架,知道当时为人母者因女孩的顽固正情绪败坏、气得火红火绿!
根据了解,这小女孩如此行为,已有一段时期,每天早上妈妈载到学校来,都闹别扭不愿进班上课,让人不甚其烦,而且她妈妈还需赶去工作,面对这样的哭闹,更是火上加油,鞭鞭到肉,还夹杂着大声叫骂,情况狼狈。
一幕几可被喻为虐童闹剧居然在校园内发生,岂能置身度外,视若无睹?
事情终须要解决。我赶忙过去挡开藤鞭,好言相劝带离女孩去洗洗脸,藉以降温妈妈的怒气,也可让自己了解什么事使到这女生不愿上学。
经过一番询问和旁敲,她对上学恐惧感是出于心理的障碍,惰性也是主要的原因。
我认为,她母亲用过度鞭打和强逼上学的方法,反而使她加深上学恐惧感,因为让同学们看到自己的失态,小小心灵也会感觉无地自容呢!
慢慢的伸出了温暖的手,把她带进课室里,让她觉得自己的存在是受到小朋友们的接受,我想,必然可以让惧怕上学的小心灵,很快恢复正常。
爱心和关怀,是药到病除的自然疗效。

2 条评论:

谢增英 说...

第一次到访,很不错的部落格。:)

skylark 说...

TQ,请多给评语,分享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