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盆栽




那次去盆栽展销会走一趟,看上了两盘别致的小老树,一棵山茶花,另一棵忘了什么名,问了价钱觉得还可以,胆粗粗买了回来,门外汉装模作样,学专家供养起缩龙成寸的盆栽了。
把两盘还算不错的盆栽,摆放在办公室外面走廊的屋檐,至少方便吸收阳光和雾水,大可不必太费心思,就让它们活得茂盛可爱。
每天上班及下班前,为他们淋一次清水,已是例常的功课。原本周六周日假期不必上班,然因为有了自己认为是心爱的小老树,还是天天赶来餵饱两小足够的水分,深怕不然可能让它们给渴死枯萎。
当然,修剪杂枝清除杂草及供应青肥等工作,已可以让我这个盆栽门外汉扮成专家的模样了。
日复一日,开始时小老树还算乖巧听话,长得绿油油,微笑迎着主人来。
可惜不久,不知如何,其中山茶花树,小树叶一日一点的变黄掉落,稀稀疏疏留在树上的,少得可怜。
同事们看了都笑说物似主人型,正如近乎光秃的头顶!
后来有家长建议,把原有的泥土全换新的,把叶子全都给剪掉,让它来个重生,坏的不去好的不来。
想来也有道理,不好的就让他过去,何必念念不忘保留痛苦?
我决定明天让它得到重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