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星期一

霹雳州独中的土地红包



霹雳州民联政府在育才学校百年校庆庆典上,正式宣布拨地一千公顷给州内9所独中,作为以地养校的计划,赢得如雷掌声,是你我意料中事。
半世纪由联盟及国阵政府当权时,许多关于土地及华校的课题和苦衷,华社及华教默默地承受,甚至还时不时受到有意无意的打压,308结局竟然给予华教社会明亮的曙光,一些久悬不决的华教土地问题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顺利获得解决,让普罗民众感觉民联政府是具有诚意为人民解决奇难杂症的政府。
霹雳州政府这项全民喝彩的宣布,让其他各州的独中看得心痒痒羡慕之极,不过,其中雪州民联行政议员郭素芯已迫不及待回应说,雪州土地缺乏,无法效仿赠地举措。
其实,国阵多年来做不出的献地养校举措,吉兰丹的回教党政府已在多年前大方拨地给该州独中。土地主权是州政府的职责,只有宏观的思维,不存狭窄种族情绪,发展教育为国家培养英才,是当权政府应该关注的首要议程,才有望获得土地上的恩惠。
且让你我拭目以待,看看其他国阵当权的州政府,可否因此会对民办的独中投以更开明的友好支持和协助。
话说回来,一千公顷的土地,总共有超过2千7百依格,其面积之大,足以成立一家大公司去全职处理发展。当然,万事起头难,没有挪出发展资金,什么计划也只得个讲。
另一个隐忧,设立联营机构之后,顺利将土地商业及农业化大事发展成功,数年后的结果,会否因利益关系而造就了如商联福联的商业联号大课题,最终变成双输的局面!或者,以州内9所独中来说,把这2千多依格的土地,平分由各校自行决定发展的方向,每所独中可获约300依格,各忙各的,利益冲突降至最低,何尝不是其中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法!

没有评论: